直播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直播云南 >> 正文
红嘴鸥先头部队抵滇池 下月迎来观鸥季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1:18:5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红嘴鸥先头部队抵滇池 下月迎来观鸥季

  “今年的海鸥来得真早,10月1日就飞来陪大家过国庆节啦!”10月5日,昆明鸟类协会资深理事杨明介绍,红嘴鸥的先头部队在10月1日就抵达滇池,这是红嘴鸥第34个年头抵昆越冬了。杨明预计11月昆明将再度迎来观鸥季。他分析称,红嘴鸥来得早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北方的冷天来得早;二是红嘴鸥多年往返于昆明与西伯利亚,对迁徙路线熟悉。

  市民:红嘴鸥回来了

  10月5日下午2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海埂公园,在滇池水上派出所附近一栈桥上,看到数百只红嘴鸥排成了长排。对于这群小精灵,记者比较熟悉,每年的红嘴鸥先头部队都是到这个栈桥上来聚集,等数量再多一些,它们就会靠岸接受市民投喂。

  记者看了大约10分钟,这群红嘴鸥向滇池中间飞去,鸣叫着落入水里,似乎是在觅食,半个多小时后,它们又飞了回来。在这一过程中,观鸥的市民多了起来,有市民激动地说:“红嘴鸥回来了!”

  预计:11月初入城

  说起今年红嘴鸥来得早,杨明说:“一般红嘴鸥的先头部队要在10月7日、8日才出现,早的一年是2015年,10月5日飞抵滇池的,但是今年,鸟类观察员在10月1日就发现了,而且先头部队最早是出现在滇池索道下面的草海里,这说明来的是‘老’红嘴鸥,对滇池这个越冬环境比较熟悉。10月1日那天我也去看了,发现有300只左右海鸥,其中红嘴鸥多一些,另外我还发现了棕头鸥。”

  杨明分析称,今年红嘴鸥的先头部队来得早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北方的冷天来得早,所以对气候比较敏感的红嘴鸥就迁徙得早;二是这些红嘴鸥多年往返于昆明与西伯利亚之间,对迁徙路线熟悉。杨明说:“一般来说,红嘴鸥在10月中旬左右进入滇池,而在11月初开始入城,昆明进入观鸥季节。”

  保护红嘴鸥小常识

  1.不要伤害、捕捉、猎杀和买卖红嘴鸥;

  2.发现或者捡拾到受伤、生病的红嘴鸥,要及时报告或送交当地林业行政管理部门;

  3.不要向红嘴鸥投喂有毒、有害和其他不利于红嘴鸥健康的食物;

  4.不要在红嘴鸥聚集觅食、栖息的地段燃放烟花爆竹及开展其他影响红嘴鸥栖息规律的活动;

  5.不要破坏、盗窃各种保护红嘴鸥的设施;

  6.对伤害红嘴鸥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记者 左学佳 实习生 许文静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