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昭通盐津县:移动互联网+社区服务打造智慧社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18:43:1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 通讯员 范怀娜)“B4栋1单元1302的住户吴开洪想要申请一个摊位小生意”。近日,盐津县水田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管理委员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范泽武一大早在巡查完搬迁群众后,在电脑上打开“团结社区”管理系统,登录账号后,第一时间查看到了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

“团结社区”管理系统 盐津县委组织部供图

  “这个系统非常方便,群众只需关注‘团结社区党群服务’微信公众号,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群众诉求’这个模块上报,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在后台管理看到后第一时间受理,进而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范泽武说,“水田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目前有安居房26栋,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3097户14106人,因为人多、楼多,一直以来都像一个个信息孤岛,很难相互协调,因此就出现了数据不好跑,群众到处跑的情况,制约了政府服务效率的提升。“团结社区”管理系统推行后,依托微信公众号,住户信息数据高度集中、共享,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都有了大幅的提升”。

  记者注意到,该系统共有“小区管理、人员管理、信息查看”三大板块,三个大板块中又设有15个小模块。范泽武说,有了这个系统,报事报人不用再受局限,涉及三大板块的问题,看到都能上报。不仅是他,该易迁点凡是使用“团结社区”管理系统的工作人员和关注‘团结社区党群服务’微信公众号的群众发现问题后都能及时上报,无形之中扩大了管理监督队伍。

‘团结社区党群服务’微信公众号 盐津县委组织部供图

  一个管理系统有如此功能,源于水田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网格化管理机制。今年,水田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多网融合、一网到底”的工作思路,根据水田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楼栋分布,结合各项工作需要,突出各类网格的特点,按照基础网格、专属网格,区分工作重点,确保实现网格无缝隙全覆盖、水田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整个工作一网运行。

  “网格化管理的最大亮点就是运用移动互联网+手段。”水田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蒙利介绍说。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打造了一个以“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后台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手段组成的网络综合管理平台。该管理平台将整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各网格内的人、事、物等管理服务对象,全部纳入数据化管理,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工作快捷、畅通、高效的现场管理目标。

  “万人安置点,管理难度大,成本高。以楼栋为单位,将其划成百人、千人左右的网格,借用信息化手段管理,治安可控性大大加强。”范泽武讲到,自水田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网格化管理推行以来,工作人员已入户走访3000余户,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目前已全部解决。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