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元素”闪耀国庆庆祝活动】天安门前驶过的“云南元素” 你找到了吗?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1日 15:44:4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见证这一伟大时刻,为祖国的繁荣强大点赞。

  今天,约160分钟时长的阅兵活动和10万名群众游行“燃爆”北京天安门。在这场盛典中涌现而出的云南元素,闪耀在云岭大地的每一寸土地上,闪耀在每一位云岭儿女的心上。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寻找天安门前驶过的“云南元素”。

  超燃!云南高原雄鹰驾驶首次亮相的新型战机飞过天安门

  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盛大的阅兵仪式上,由40架各型国产直升机编成的陆航突击梯队,以临阵沙场的“尖刀”队形,裹挟着震撼的气势低空呼啸而来,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飞临上空,受阅梯队逐渐清晰,由侦察警戒模块、火力突击模块、楔形队形、兵力突击模块、机降突击模块、护航模块五个模块组成。

  记者注意到,“兵力突击模块”中有6架刚刚列装部队的直-20直升机,这是国产新型直-20型通用直升机首次正式亮相。直-20 型直升机呈左右“楔形”小队,与侦查警戒分队、火力突击分队、护航分队形成“尖刀”作战阵型。

  “尖刀”队形是直升机作战常用的编队之一。以战斗姿态接受检阅,与实战紧密对接,集观赏性和实战性为一体,在国庆阅兵史上是首次出现,展现了陆军航空兵部队的全新风采。

  快看!“民族团结”方阵里有16朵“云南花”

  盛大的阅兵式结束后,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10万名群众游行正式开始,沿着长安街缓缓通过天安门。

  在“民族团结”方阵前列,来自56个民族的青年代表身着多姿多彩的民族盛装,伴着乐曲的节奏变化队列、欢呼雀跃,不停挥舞手中的国旗向沿途观众挥手致意。“团结奋进,爱我中华”的口号声响彻广场。

  16名来自云南的少数民族女大学生行走在队列里,由白族、哈尼族、傣族、独龙族、普米族、纳西族、怒族、景颇族、布朗族、拉祜族、基诺族、阿昌族、德昂族、彝族、佤族、傈僳族16名少数民族青年代表组成,此刻,她们汇入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一个个青春的身影如同人潮中腾起的朵朵美丽浪花。

  好美!云南的彩车来了!都有哪些创意?

  “看,这是云南!好美呀!”12点26分,在群众游行中70组彩车方阵中,一辆“七彩云南”的彩车独具魅力,以极高的辨识度从众多彩车脱颖而出。

  这辆彩车名为“七彩云南”,长15米、宽6米、高9.6米。车首,三头大象足踏铜鼓岿然挺立,身后群山连绵、碧浪滔滔、祥云升腾。车身两侧,吉祥的绿孔雀展开艳丽的尾屏,一颗颗翡翠色的翎眼闪闪发亮。孔雀上方,象征“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色大道在2000余朵花组成的七彩花环簇拥下腾空而起,穿越霓虹彩柱纵贯车身,一名身着白色孔雀裙的女演员在“路”前方蹁跹起舞。车尾,孔雀瓶托举起一个平台,演员们身着少数民族风情的多彩云裳,舞出绰约风姿。

  彩车紧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3个定位为设计总纲,以“祖国繁荣,云南美丽”为设计构思,彰显了“七彩云南,旅游天堂;诗画云岭,文化瑰宝;休闲胜境,健康福地;开放前沿,辐射中心”的时代内涵,展示出云南各族人民团结奋进、跨越发展、实现梦想的新时代风采。

  永远的榜样!杨善洲彩塑屹立在“不忘初心”方阵彩车上

  “不忘初心”方阵彩车上,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各个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彩塑屹立山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环立山腰,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承诺如山。

  杨善洲,男,汉族,中共党员,1927年1月出生,2010年10月去世,云南施甸人,原保山地委书记。改革开放之初,他积极推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原来缺粮的保山成为“滇西粮仓”,被称为“粮书记”。退休后,他践行“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植树造林22年,把5.6万亩荒山变成绿洲,并将价值3亿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国家。荣获“环境保护杰出贡献者”称号,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杨善洲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称他为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退休干部楷模。

  而今,他的事迹,依然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诵;他的名字,如同一面光辉的旗帜,不因时间而褪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群众观念、树立公仆意识、弘扬优良作风。

  拉勐后人再进京!这一次,他带来了什么好消息?

  如果说阅兵部队要求的是整齐划一,那么观礼群众就是五颜六色,百花齐放。来自云南的少数民族观礼代表,身着民族盛装,在观礼台上同样是一抹靓丽的“云南色彩”。

  身穿红色的佤族礼服,岩克姆出现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作为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的一员观看庆祝活动。此刻,岩克姆心情激动,他最想告诉曾为佤山解放和民族团结事业作出过卓越贡献的外公拉勐:自己也来到了天安门,和各族同胞一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岩克姆是西盟县政协党组副书记,也是西盟佤族头人拉勐的外孙。69年前,新中国成立1周年时,拉勐曾是西南地区民族国庆观礼团的成员之一,到北京参加了国庆周年观礼,并受到了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回到普洱后,拉勐积极向佤族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支持党和政府工作,立下了有着“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称号的民族团结誓词碑。

  岩克姆说:“我想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汇报,我们西盟县已经顺利脱贫摘帽,家家住上砖瓦房,公路通到家门口,产业发展热火朝天,过去封闭落后的历史一去不复返,阿佤人民再次唱新歌!”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