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信息共享 精准救助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09:34:38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信息共享 精准救助

  

视察组实地了解社会救助工作情况

  “本次视察,旨在了解近年来我省各地开展社会救助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同时发现工作推进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完善我省社会救助制度,促进工作提质增效提出合理意见建议,为推动我省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建言献策。”9月17日至9月20日,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对“我省社会救助工作情况”进行重点视察时,省政协社法委主任马继延说。

  视察前,省政协社法委相关工作人员同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应急管理厅、省医疗保障局等多个部门进行对接,收集了各部门开展社会救助工作的各类信息,使视察组成员对我省的社会救助工作有了初步了解。

  在为期四天的视察中,视察组先后到普洱市敬老公寓管理服务中心、普洱市思茅区儿童福利院、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嘎洒镇中心敬老院、西双版纳州社会福利院,通过实地视察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对我省社会救助工作情况作了进一步了解。

  “我们中心因为员工待遇低,所以招人招了好几年也没人愿意来,希望视察组一行帮我们反映一下这个问题。”普洱市敬老公寓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诸忠明无奈地说。视察组了解到,待遇低导致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影响了工作的开展。对此,视察组建议,要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工作人员的待遇水平,改善救助条件。

  “社会救助核对数据获取难、共享难,核对数据大、集中推进难,核对平台仅能核对部分信息,数据获取有限,影响精准救助。”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建荣向视察组反映。这一问题在西双版纳也得到了反映。视察组了解到,目前,我省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实现了与公安、扶贫、残联、卫生健康、医保等部门和单位的信息比对,但因住房、公积金等信息还未实现全省联网,仅能实现昆明范围内的比对。社会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救助、住房救助、疾病应急救助等信息未全面实现共享,尤其是银行存款、证券等信息数据分散在不同的金融、证券机构,要实现全省统一查询比对难度大。

  对此,视察组建议,由民政部门牵头,健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完善民政部门通过相关部门和机构查询收入、财产等信息的办法,精准认定救助对象。加强部门信息共享,争取汇集户籍、机动车、就业、医保、基金、保险、住房、存款、证券、纳税、公积金等方面的政府部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开展救助帮扶的各类信息。推进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信息共享,为就业、教育、住房等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救助帮扶提供支持,促进救助需求和救助资源精准对接。

  同时,视察组建议,在所有便民利民服务中心,设置专门的社会救助窗口。要积极推广“互联网+救助”,用好我省推出的“一部手机办事通”,来推进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各项社会救助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批准。推进社会救助服务窗口从人工服务向移动端延伸,为困难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申请、办理、查询等服务。(王晓阳)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