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经开区:争当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07:38:5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昆明经开区:争当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排头兵

2019年8月30日将永远镌刻在历史中。这一天,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在昆明、红河、德宏3个片区同步举行,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设立在国家级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从此,在推动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道路中,一个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一个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经济引领区,一座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拥有高端资源要素配置功能的现代化园区,蓄势腾飞,长空破晓。

从此,这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将承担起全新使命,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复制推广,成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奋力争当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排头兵。

东风正劲 综合实力不断攀升

这里万事俱备,东风正劲。

昆明经开区156.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高速公路、地铁、铁路纵横,形成北邻长水机场、南接高铁南站、周边路网密布的交通枢纽。处于昆明主城区、呈贡新区、空港经济区的三角区域中心,集聚高端制造、现代金融、智慧物流、数字经济等高端要素等优势。

在昆明经开区,瞄准2020年主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的目标,这片热土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各企业争相落户园区,各金融机构谋划拓展新业务,以更加便利自由的服务和政策为企业开路。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极为优惠的扶持政策,“一产一策”、创新驱动,一系列促进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引来了不少“金凤凰”。

“我期待我们的产品早日能从这里走出国门。”8月30日,云南云芝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怡璇拿到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的第一批营业执照。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当天,首批意向入驻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的企业就有28户,并为昆明普昆仓储有限公司、云南云之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出23本营业执照。这批企业注册资本金内资1.76亿元人民币、外资6581万美元,总投资约54.56亿元,范围涵盖了仓储物流、生物、信息、新能源技术及进出口等行业。

作为云南省、昆明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昆明经开区集多项殊荣于一身:综合实力在全国219家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居上游水平,是云南省唯一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绿色园区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产业园区。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35亿元,以占昆明市0.7%的面积,创造了全市约10%的经济总量,成为昆明市乃至云南省重要的工业聚集区和经济增长极。

强劲的综合实力,深厚的产业基础,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对外开放打下了坚实基础。

“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在昆明经开区,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也是昆明经开区实现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大战略机遇,将使昆明经开区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激发生机、焕发活力,迎来新一轮更大的发展。”昆明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昆明经开区将抢抓发展战略机遇,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建设为工作重点,对标上海等自贸区和自贸试验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切实履行好先行先试的主体责任,推动以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

活力迸发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昆明经开区充满发展活力、创新活力。作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的核心区,昆明经开区将以产业升级为导向,搭建新型产业生态平台,大力引进高端制造、现代航空物流、数字经济、总部经济、融资租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扩大沿边辐射带动效应,形成内陆与沿边互联互通互促的产业格局,实现开放型经济“产业基础+合作伙伴”共商共建共享的目标。

昆明经开区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强区兴业的主要举措。坚持以工业为主导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致力于工业攻坚、工业强区,二、三产业结构比为55:45,构建起了高新技术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支撑的产业体系。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20户,占全市的1/9;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利税总额55.97亿元、增长10.14%,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1/9。现有紫云青鸟等6个省、市级文创产业园,文创产业增加值12.8亿元。

依托中国—东盟创新中心、昆明综合保税区A区、王家营物流片区与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现有资源,建设国际陆港和国家铁路口岸。随着中欧、中越(西线)东南亚货运班列开通运行,昆明经开区已成为云南省外向型经济的最佳“窗口”和最活跃的节点之一。

同时,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多年来,昆明经开区致力以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2018年科技投入3.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11.8%,同比增长63个百分比;全社会研发(R&D)经费11.16亿元,研发投入在全省各开发园区中连续多年排名第一;高新技术企业工业产值 170.15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7.5%;发明专利有效量802件,获得各类科技奖项28项。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50家。

健全高层次和急需人才引进机制,全区人才资源总量3.2万人,人才密度22%,其中80余人获得国家、省、市人才称号,累计发放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补贴1093万元,力争通过引进一个高层次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引领一个产业发展。

对标全球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昆明经开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竞争力。作为云南省首家同时通过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双认证的政府机构,昆明经开区连续13年保持了认证资格的持续有效,管理服务更加规范、有序、高效,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的重点是衡量企业家的感受、市场主体的感受。经开区坚持“企业至上、服务是天职”的理念,建立“班子成员对口联系+部门分行业+街道分辖区”常态化、全覆盖服务企业机制,主动上门讲政策、送服务、解难题,真心实意服务企业,让企业家在经开区被尊重、受爱戴、有地位。平均每年拿出4亿元扶持资金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升规上市、扩产促销;探索建立营商服务队,开展百名营商专员一对一服务百家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行动。

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一窗式受理、集成服务、不见面审批、全流程免费代办”工作模式,变“马上办”为“立刻办”,营造高效便捷的办事环境;全面实行全员聘任聘用制,构筑起“小政府、大服务”的精简高效管理体制;在全国率先设立“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提高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揭牌后,昆明经开区对标全球,正致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创新高地。在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大厅,我们看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几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这不仅是对办事企业的承诺,更体现了政府职能转变的创新改革力度。

“昆明片区将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政府职能转变为突破口,打造国内一流政务服务环境,力求实现‘最多跑一次’和‘一颗公章管到底’的目标,做到服务最优、效率最高,有力支撑昆明片区高效运转。”昆明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中,容缺审批制度、综合服务‘找茬’制度是经开区制度创新的成果,目的就是为了企业办事更便捷高效。”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培育优势 “黄金十条”体现高度开放性

放眼全球,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的自贸区总是与减税、便利、高度开放等相关联。昆明经开区的目标是面向国内外,吸引大企业、大集团落户。这需要构建新的规则体系,需要有突破现有制度瓶颈的自信和勇气。而昆明经开区新修订出炉的“黄金十条”正体现了这一点。

近日,昆明经开区发布新版《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招商引资若干政策的规定(试行)》(下称新《规定》),引发了关注。这是为进一步接轨国际营商环境,把园区打造成为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的新高地,昆明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原招商引资政策进行了修订,新《规定》扶持力度更强、更具开放性,被外界称为经开区招商引资的“黄金十条”。

“黄金十条”的扶持政策灵活多变,内含不少创新之举。其中,新《规定》中增加了对非用地类项目的房租补贴政策。“对用地类、非用地类项目的扶持,园中园招商奖励等政策力度都超过以往,且每条政策都是对应真金白银。”昆明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持续鼓励各类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到经开区投资兴业,“黄金十条”中对用地类产业项目的政策,算得上经开区“史上”最优。第一条就明确,对符合国家、省市区产业发展导向中鼓励类产业的项目,按企业对经开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前三年全额扶持;三年后以第三年为基数,将增量部分的60%扶持企业发展。

更具开放性体现在“第三条 外资到位奖励”和“第四条 项目落户奖励”,同样为新增加的政策。第三条规定,新设立的外资企业,其实际利用外资100万美元以上的,按其当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的2%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第四条项目落户奖励政策明确,对新设立的内资企业,其实缴注册资本或实际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可按其实缴注册资本或实际固定资产投资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人民币。

据统计,近几年,经开区平均每年投入的企业扶持资金高达4亿元。伴随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各项制度的推进、招商引资“黄金十条”等政策的落地,经开区的投资吸引力将越来越强。

长期以来,昆明经开区把扩大招商引资作为全区上下的主业主责。建立健全“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分管领导主抓招商、职能部门全员招商”工作机制;强化项目包装策划和宣传推荐,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上门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搭建了以银河之星孵化器、海归创业园为代表的13家二级招商平台,与10家省市级商会、行业协会签订招商引资合作协议。截至2018年,经开区累计吸引近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23.6亿美元,进出口总额占全市比重达20%左右。

2018年以来,宝能汽车制造、昆明醋酸纤维厂迁建、普洛斯环普工业产业园、华侨城总部经济、河南保税集团跨境电商、康佳先进制造基地、华为智慧城市、天地汇物流供应链结算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签约落地。全区登记注册企业达2.6万家,其中外资企业220家,世界500强分支机构和企业43家,招商引资考核连续七年位居开发区板块第一位,发展后劲强劲有力。

当前,昆明经开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的挂牌,为昆明经开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昆明经开区将通过三至五年的改革探索,努力把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交通物流畅达、要素流动自由、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一流、辐射带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云南省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张雁群)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