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昆明:临湖建工程 探寻环保理念下的城市建设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07:53:00  来源: 新华网-云南频道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昆明:临湖建工程 探寻环保理念下的城市建设之路

  环湖南路提升改造工程古城段。新华网刘东摄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在新发展理念下,许多城市都在寻求着经济发展与生态平衡的共生。如何创新理念和机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共进?近日,记者来到滇池湖畔,去探寻在环保理念下,昆明城市的建设之路。依山傍水、临湖而建,在昆明市环湖南路古城段提升改造工程中,这条将滇池、荷塘、湿地等自然风光连珠串起的公路,一出现就被市民喻为晋宁区“最美环湖路”,成为了网红打卡地。由于毗邻滇池,这条全长11.783公里的道路整整耗时三年才完成。

  环湖南路提升改造工程古城段。新华网刘东摄 环湖南路古城段提升改造工程于2015年下半年由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滇投公司)的下属公司,昆明滇池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工建设,2018年7月20日竣工,公路起于晋宁区太史村,止于高海高速收费站站前广场。据昆明滇池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工程师王志伟介绍,原来的环湖南路经晋宁磷肥厂和二街工业园区,人车混行且大型货车居多,周边村民出行不便,发展滞后。

  临湖而建的工程。新华网刘东摄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并依托周边地理环境打造一条“亲水、临水、近水”的环湖景观道路,环湖南路古城段提升改造工程开始施工建设。但是靠近滇池,又毗邻村居,如何才能做到既在保护滇池的基础上施工,又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作息呢?

  “最美环湖路”依山傍水。新华网刘东摄 经过多方调研考察,且经专家论证后,在桥梁施工中采取钢栈桥作为施工便道和操作平台;施工桥桩时,采用拉森钢板桩进行围堰,并用导流管将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泥浆、土渣等抽排到岸边上预制的钢箱中,之后通过封闭的渣土运输车辆,运输到指定的工程渣土弃置点,杜绝施工中的废水排入滇池;在路基施工时,随时安排洒水车对施工现场进行洒水降尘,及时清运建筑垃圾,同时积极与周围村民沟通协调,防止施工扰民,在道路施工完成后,又根据周围的环境进行相应的绿化种植。

  市民在“最美环湖路”上骑行。新华网丁凝摄 据王志伟介绍,环湖南路古城段提升改造工程将滇池、荷塘、湿地等景观以及太史村、甸心村、下方古城等滇池边传统渔村连在了一起,且靠近滇池一侧的桥面比靠路一侧平均低了1.2米,这可以保障双向车道无障碍观赏湖景。而这条双向四车道的景观路,还专门设计了骑行道和慢行步道,可以让行人在运动健身的过程中,近距离欣赏滇池美景,做到将生态旅游和养生旅游相结合,助推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海口河出流提升工程。新华网刘东摄 为了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2018年5月1日,海口河出流提升工程开工,同年10月20日全面转入施工作业。海口河是滇池最大出水口,也是滇池仅有的两个出水口中的一个。由于海口河是下游地区居民农业灌溉、生产用水的主要供水源,所以在重建里仁桥以及清理、扩建周边河道的过程中,最大难题就是既要保证尽量避免水体污染,同时不能让河水断流。

  海口河出水口。新华网刘东摄 据昆明滇池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工程师李星宏介绍,为尽可能提升出水流量,加大海口河泄洪能力,施工人员对从海口闸至滚龙坝的河道进行河道清淤、河床开挖降坡,同时对工程范围内的里仁桥、中新桥、磷肥厂桥、新村桥及三环化工橡胶坝等阻水构筑物进行拆除及重建,对已不能正常运行的平地哨闸闸门进行修复。为了避免对周边村民和河道生态造成影响,昆明滇池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采用了围堰及导流管分段施工,有效确保海口河五个流量的生态流水。施工过程当中,让河堤与岸边保持一米五的距离,河道施工完成以后,还对沿岸有破损的河堤、中心岛等地地进行加固处理,做到河堤稳定。且由于沿线的居民较多,施工人员在白天时加大投入力量,避免夜间施工扰民。

  海口河出水口。新华网刘东摄 13公里长的河道进行了7个多月的施工,共动用了100多台挖机。2019年5月20日,海口河出流提升工程完工,泄洪能力由原来的约80立方米/秒,提升到140立方米/秒,4座桥梁及三环化工橡胶坝、平地哨闸均已投入运行。据了解,除环湖南路古城段提升改造工程、海口河出流提升工程外,滇投公司还投资建设了昆明市第十三污水处理厂、位于滇池周边的三块湿地(官渡王官、呈贡斗南、南滇池国家湿地)、牛栏江滇池引水盘龙江入口段防洪(昆明瀑布公园)等工程。在滇投公司的建设理念中,为城市注入绿色血液,为发展创造新的场景,让城市功能再提升,才是打造临湖工程的关键所在。(范芳钰/文 丁凝 刘东/摄)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