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定分止争!文山中院用“月亮凳”断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5: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核心阅读

月亮凳又称合欢凳或者团圆凳,是文山边疆少数民族中壮族特有的一种木制双月合拢圆椅,最先是用于调解夫妻之间的纠纷,后来逐渐演变用于为调解各类纠纷。文山中院在双语调解室引进壮族调解纠纷专用的“月亮凳”,目的就是希望能做少数民族的寨老,主持公道,调处纠纷。每年双语法官利用月亮凳的特殊性成功调解家事纠纷案件达80%。

 文山中院用“月亮凳”断案

  “呗侬月亮凳,壮锦美如画,民族心中福,摆放老人厅,合分有深意,分开是月牙,合好一家亲,敬畏呗侬心,家庭引纷争,老人厅断案,按序来讲理……”走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双语调解室,双语法官陆正义正在用壮族山歌唱着“月亮凳”,向记者阐释其含义,瞬间,美妙和谐的音符在调解室里弥漫开来。

  记者在双语调解室里看到,正中间摆放着壮家木制物件八仙桌和双月合拢的月亮凳,上面铺垫绣有和谐图案的壮锦,拉开月亮凳形成两个月牙。表示家庭纷争的当事人各选座一边,合拢月牙表示解除矛盾,月圆和睦。在壮族聚居的村寨,月亮凳放置在老人厅,是寨老、家族及村民用于讲理断案的特殊法具,壮族对此具有敬畏之心。

  据介绍,月亮凳又称合欢凳或者团圆凳,是文山边疆少数民族中壮族特有的一种木制双月合拢圆椅,最先是用于调解夫妻之间的纠纷,后来逐渐演变用于为调解各类纠纷。背景墙是壮族的老人亭,老人亭是壮家举行重大活动,比如祭祀和调解纠纷的一个定点场所,一般由寨老来主持,文山中院在双语调解室引进壮族调解纠纷专用的“月亮凳”,目的就是希望能做少数民族的寨老,主持公道,调处纠纷。

  在平日调解纠纷时,该院双语法官就在这间调解室里与少数民族当事人围坐一堂,和谐化解了一件件讼诉纠纷。每年双语法官利用月亮凳的特殊性成功调解家事纠纷案件达80%。双语法官陆正义,因通晓壮语、壮族婚俗、编唱壮族山歌以及利用月亮凳的特殊习俗内涵,成功调解了一件件家事纠纷案件,仅他个人承办的壮族家事纠纷案件调撤率就达到95%以上,是调解率最高的双语法官。

  “壮族人讲和谐、讲理,把家庭和名声看得跟生命一样重要。”提及具体的纠纷调解,陆正义告诉记者,对于家庭矛盾尖锐的案子,他会事先跟两边当事人电话沟通,找出双方争议的焦点、心态和诉求,然后请矛盾双方当事人一起到双语调解室,双方当事人先分别坐在分开的月亮凳(两个月牙)上,他则像“老中医”一样,通过察言观色,围绕大家各自的心态和诉求进行调解,再采用唱壮歌传情方式进行“家和万事兴”调解,最终双方在火气全消、心情舒缓主动坐在合拢的月亮凳上,象征双方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纠纷调解就成功了。

  云南网记者黄鹏 通讯员 高燕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