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互联网下乡”与“农货上行”的扶贫新路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3:25: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9月21日,上海市精准扶贫专题辅导报告会暨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这些年,上海积极利用经济和科教优势,大力开展“村企结对行动”。其中,在上海市对口帮扶的云南省13个州市74个贫困县,拼多多于2019年先期投入1亿元资金,以“多多农园”扶贫项目为主要抓手,助力贫困地区培育发展优势农产品并形成产业优势,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互联网+农业”是可持续的扶贫机制,可以想象的发展空间还很大,这已经成为一项社会共识。为此,需要努力推动“互联网下乡”,让农民不仅会用互联网,更能建立互联网思维。过去,农民似乎只有脱离土地才能致富;如今,新型职业农民留在农村,一样可以利用互联网发家致富。只不过,仅仅“互联网下乡”还不够,关键还要“农货上行”。

  如果说“家电下乡”“品牌下乡”之类的工业品下行,激活了农村消费市场,让农民也能买到好产品;那么,让农货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上行到城市居民的餐桌,破解“种菜赔、买菜贵”难题,实现标准化与品牌化的升级,最大限度缩减流通环节,为农民带来更低成本和更高收入,如此“农货上行”无疑是产业扶贫的重中之重。

  通过农产品起家的拼多多,是助力“农货上行”的典型代表。玩着游戏,也能精准扶贫——当年火爆的“多多果园”不仅是个游戏,更是个精准扶贫项目。玩家通过在虚拟平台给果树浇水得到免费水果,拼多多的批量采购则让农户得到更多收入。不仅能帮助解决贫困地区的水果滞销问题,更为产业扶贫打开了互联网上的新空间。

  扶贫新方案“多多农园”,正是这棵互联网产业扶贫之树上结出的新果实。通过压缩供应链环节,实现“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将消费端的“最后一公里”与原产地的“最初一公里”直连,为用户提供平价高质农产品,有效带动深度贫困地区“农货上行”。在此过程中,平台提供标准、产业营销与资金技术支持,项目具体运营则交给贫困地区的新农商公司。

  所谓新农商公司,其实就是农村的互联网公司,它让本土青年人才在农村也有用武之地。与此同时,它又是农民自己的企业,农户既是员工又是股东,他们通过新农商公司销售农产品,也通过新农商公司分享产业利益。在“多多农园”模式下,农户成为产销加工一体化的主体。这不仅是传统农业产业链升级革新的新模式,同时也为解决农业产业利益分配、农村人才留存等核心问题提供了可能。

  某种意义上,“农货上行”是一场重配农业生产要素的“革命”,它正在进入自我驱动的蓬勃发展阶段。仅仅拼多多平台,2019年农产品上行规模就将突破千亿元大关。以“多多农园”为代表的扶贫新实践,将全国贫困县的农田,和全国的写字楼、小区连在了一起,建立起了一套以“拼”助捐的可持续扶贫助农机制,让价值回归了农户和消费者。

  未来,互联网产业扶贫这棵大树要越长越大,无论是“互联网下乡”还是“农货上行”,都离不开企业助力。互联网企业贡献更多技术和力量,助力“农货上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乡村,就像“多多农园”一样“多多益善”。一个值得高兴的现象是,最近有好几个县委书记,亲自搞起了网络直播卖农产品。期待更多地方政府部门都能建立“农货上行”意识,让农货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突破资源禀赋制约,帮助农村地区摆脱贫困。

  云南网通讯员 舒圣祥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