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小河淌水》倒映月亮的河就在云南弥渡桂花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2日 13:19:00  来源:云南网

老照片。 记者 黄兴能 赵黎浩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黄兴能 赵黎浩 通讯员 王娅 卞晓茜)“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这首传唱世界的云南民歌《小河淌水》出自那里?有没有歌中的这条小河?9月19日,“礼赞新时代·唱响新大理”——走进小河淌水的故乡网络主题采访团,循着歌声中的小河,寻到这首世界名曲的源头:弥渡县密祉镇的桂花箐。

  桂花箐位于太极山山麓,太极山是弥渡第二高山峰,海拔3064米,桂花箐两畔是一望无际的天然林,箐中有一株被当地人称为树王的千年古桂,桂花树下悠悠流淌的是人们常说的《小河淌水》之源桂花泉,清澈透明的幽谷山泉,在山中流淌,清得见底,清得一尘不染。

倒映月亮的河。 记者 黄兴能 赵黎浩 摄

  一捧甘甜的泉水喝下去,弥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刘继强一边声情并茂地唱起《小河淌水》,一边介绍这首歌的由来。

  《小河淌水》是大理弥渡密祉人尹宜公根据弥渡当地小调《月亮出来亮汪汪》《放羊调》《田埂调》等整理出来的一首民歌。

现场。 记者 黄兴能 赵黎浩 摄

  土木结构、青瓦屋顶的尹宜公故居位于密祉文盛街,里面用资料和图片的形式对尹宜公家世和生平、《小河淌水》的来龙去脉、花灯民歌之乡密祉等进行布展介绍。此外,还陈列着包括尹宜公及其家人留下的物品、照片、资料等,其中照片60余幅、书画10余幅、报刊文献3件、尹宜公先生遗物9件,基本形成了以介绍尹宜公生平及歌曲《小河淌水》为主题,兼具历史纪念性、艺术性的立体多元陈列展览体系,充分体现了歌曲《小河淌水》于“民歌之乡密祉”的天然联系,再现了《小河淌水》的创作背景,使人们进一步对尹宜公及《小河淌水》这一世界名曲有了深入了解。

现场。 记者 黄兴能 赵黎浩 摄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