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 学习改革开放先进经验创新成果 全面提升粤滇扶贫协作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 09:13: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 学习改革开放先进经验创新成果 全面提升粤滇扶贫协作工作水平 李希陈豪马兴瑞阮成发王伟中参加活动 

9月20日,李希与陈豪、阮成发等在广州环球贸易中心考察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规划建设情况。记者 周灿 摄

  9月17日至20日,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率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两省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学习广东改革开放先进经验和创新成果。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参加活动。

  4天时间里,代表团先后来到深圳、珠海、中山、广州4地,进园区、入企业,亲眼见证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深切感受广东干部群众敢为人先、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路学习一路思考,晚上还召开会议总结交流。

  前海蛇口自贸区探索实施“比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以“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的绣花功夫抓规划建设;横琴新区建设中实现“十一大创新”,把“五大理念”落实到实际行动中;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动行政审批大提速;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始终聚焦产业导向,吸引多家互联网和科技创新龙头企业落地……广东在自贸区、开发区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显著成果让大家感到震撼,“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紧迫感更加强烈。

  在华大基因,基因科技对促进健康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巨大潜力让同志们大开眼界;在腾讯公司,代表团与技术人员就发展智慧教育支持山区、农村教育事业进行充分交流。格力电器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从家用电器到先进工业产品的每一件产品中都凝聚着创新创造的瞩目成果;中智药业推动产学研合作共建研发平台,探索中医药创新发展的路径……广东处处洋溢的创新创业浓厚氛围与成功案例让大家深受启发,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目标更加明确。

  中山市横栏镇农业龙头企业在我省盐津县、永善县带动花卉苗木种植近万亩,贫困户土地流转收入达到110多万元;恒大集团去年向昭通捐赠1亿元支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3200栋蔬菜大棚及节水灌溉、冷链物流等配套设施全面开工。宝能集团规划在昆明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研究中心,以及现代化航空智慧物流园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广东省在扶贫协作中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务实有效的措施让大家深受鼓舞,用好用足用实帮扶资源,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陈豪在学习考察中强调,广东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向广东省学习,学习他们改革开放的新鲜经验、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拼搏奋斗的不竭力量,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要主动接轨、借力发展,主动对接泛珠三角区域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主动对接对口帮扶城市,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项目引进等领域全方位接轨,不断提升粤滇扶贫协作工作水平,为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添新动能。

  阮成发强调,要向广东省学习改革开放、敢为人先的精神,学习朝气蓬勃、强力推进的精神,学习坚持发展、永不停步的精神,全力以赴抓落实、见实效,扎扎实实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注重扬长避短、错位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大力度招商引资,千方百计引进人才,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按照“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八大重点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不断做优做强做大云南特色优势产业。

  广东省张硕辅、叶贞琴、郑雁雄、覃伟中、陈如桂、刘小涛,云南省刘慧晏、陈舜、张国华、杨杰分别参加活动。我省相关部门和部分州(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工作对接和学习考察。(记者 田静 张寅)

  相关新闻:

  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 学习改革开放先进经验创新成果

  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 粤滇对口扶贫协作激发新动能

  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 这5个考察点有何可借鉴之处

  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首站去了这些地方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