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进退取舍间 守护家园地久天长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09:29:2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进退取舍间 守护家园地久天长

“他们铺平了天堂,修了一个停车场,好像总是这样,你不知道自己拥有什么,直到你失去它。”这是加拿大歌手米切尔呼吁环境保护的一首歌《大黄出租车》。在刚刚闭幕的2019年《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上,云南籍演讲嘉宾、碧山旅行创始人张玫用这句歌词来结束自己的演讲,她紧接着又说:“希望我的家乡云南永远是天堂。”而这个愿望,拷问着每一个人:天堂如何地久天长。

何止张玫有这样的愿望。“希望家乡是天堂”,我们共同的“家乡”,不就是赖以生存的地球吗?

入秋后,抚仙湖天光一色,一碧万顷,这里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面镜子。“抚仙湖几乎为每位中国人储备了15吨I类水。”玉溪市市长张德华脱口而出的数字,让很多嘉宾惊愕,他们忍不住多看几眼会议室外那湛蓝而平静的湖面。远眺它、欣赏它、呵护它,是玉溪人坚守的最有底气的温柔。

在3天的论坛和采访中,记者发现,守护同一个愿望,最有魅力的地方在于进退和取舍之间。

平静的湖水下,藏着不平静的割舍。为保护抚仙湖,玉溪市作出了巨大的经济牺牲,仅关停帽天山磷矿一项,当地就等于把当时市值数百亿元的宝藏,永远埋在了大山深处。

但无关经济的幸福在这里却显得踏实而自在。论坛上,世界经济、环保领域的大咖们就高科技、新发明、高效率各抒己见。论坛后,麦肯锡咨询公司的高管走入当地寻常人家,一起和他们分享青头菌、松茸、干巴菌、鸡枞等大自然带来的“馈赠”。

当然,人的精神可贵在于知难而进。比如,荷兰发明家丹·罗斯加德展示的一枚“雾霾戒指”不禁让人心头一紧。在亲身体验过空气污染后,他毅然制作了空气净化塔,收集的颗粒物被压缩制成“钻石”戒指——最终,质疑他的人才愿意承认雾霾真的可以被驱散。在很多人看来,它应该是此次论坛上最闪耀的物件,看似承载了可持续的概念,但闪耀着绿色追梦者的韧性和决心。

就像梵高有他的油画笔一样,敢做梦、敢追梦的人大抵有相同的勇气。农业科技企业创始人龚槚钦投身农业无人机事业时,招募上千人去给农民提供喷洒服务,让他们知道这项新方案只需要和租用拖拉机一样便捷和实惠,就能既减少农药的使用,又让农民们尽量少的接触农药。后来,就连他也没有想到,农业无人机还带来了棉花增产这一附加礼物。

思维的转变带来的结果是惊喜的。让嘉宾们觉得有趣的是,在玉溪普通的蓝莓基地里,种植户通过直播的方式不亦乐乎地把绿色产品“推销”到全国各地变得流行起来。

无论是放弃粗放的发展模式,还是消除雾霾、接受新科技和新理念,取舍之间,都需要实实在在付出尺寸之功,最终变成惠众的果实。(记者 王欢 刘子语)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