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中蒙博览会 云南来赴约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09:26: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中蒙博览会 云南来赴约

核心阅读

两年一届的中蒙博览会突出中蒙、面向周边、辐射全球,为推进区域合作、扩大多边交往提供了广阔舞台,成为促进中蒙两国乃至东北亚地区贸易、投资、旅游合作的新平台。色彩艳丽的套娃、做工精良的蒙古皮靴、浓厚香醇的乳制品、手感柔软的蒙古羊绒产品,中蒙经贸活动法律服务合作论坛、国际中蒙医药产业发展论坛……中蒙博览会热闹的现场,充满了让人感到新奇的展品,也生动呈现出“一带一路”倡议和蒙古国“发展之路”倡议对接带来的广阔合作领域。随处可见的汉、蒙、英三语标识,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博览会的国际化气息和鲜明的合作针对性。

“因为我们今生有缘,让我有个心愿。等到草原最美的季节,陪你一起看草原。去看那青青的草,去看那蓝蓝的天。”

9月6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简称“中蒙博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和呼和浩特市举行。

“云啡”咖啡、“天使”食品、“云垦”坚果、三七、火腿、鲜花饼等来自10家企业的百余个单品,在草原上展现了云南魅力。

金秋,最美的季节,云南代表团来到内蒙古乌兰察布。跨越2500公里的距离,来看青青的草、蓝蓝的天,赴中蒙博览会之约。

草原上的盛会,样样稀奇

草原茫茫天地间,对于来自大山的云南人,显得颇为神秘。因此,中蒙博览会,这场北方草原上的盛会,也更让人好奇。

本届中蒙博览会以“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推进东北亚区域合作”为主题,聚焦科技、经贸、农业、医药、文化、羊绒等领域,涵盖投资贸易推介、会议论坛、文化交流和展览展示四大板块多项活动,邀请国内外嘉宾和参展商约6000余人。

色彩艳丽的套娃、做工精良的蒙古皮靴、浓厚香醇的乳制品、手感柔软的蒙古羊绒产品,中蒙经贸活动法律服务合作论坛、国际中蒙医药产业发展论坛……中蒙博览会热闹的现场,充满了让人感到新奇的展品,也生动呈现出“一带一路”倡议和蒙古国“发展之路”倡议对接带来的广阔合作领域。随处可见的汉、蒙、英三语标识,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博览会的国际化气息和鲜明的合作针对性。

彩云南的展区,绿色诱人

在别具特色的云南展区,以“开放前沿、辐射中心”为主题,重点展示我省近年来立足辐射中心定位、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就。展区囊括了“云啡”咖啡、“天使”食品、“云垦”坚果、三七、火腿、鲜花饼等来自10家企业的百余个单品。

不少云南企业与中蒙博览会是“第一次亲密接触”。云南农垦集团就是其中之一。云南农垦物流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何鑫说,云南农垦集团不远千里来的目的就是“找机遇”。“我们还没有和蒙古国等国家有合作。南亚东南亚国家是我们的‘老朋友’,希望通过这次参展认识‘新朋友’,了解他们的需求,以便我们更好地以全球化视野开拓市场。”

云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期待借助中蒙博览会平台,促进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推动我省与蒙古国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投资交流合作。

蒙古国的客商,向往云南

向北开放的内蒙古,不断推进的东北亚区域合作,也为开放的云南带来新惊喜,蒙古国客商正积极回应云南的交流合作的期待。

蒙古国商人恩赫曾格勒曾于4年前来昆明参加过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9月6日中午,来到云南展台前的他,指着“云南”二字告诉身边的朋友:“这是一个非常美的地方。”

展台陈列的云南展品,最让恩赫曾格勒感兴趣的就是咖啡。“蒙古国不产咖啡,我想尝尝云南咖啡的味道。”“可以给我一袋挂耳咖啡和一张名片吗?我想和更多朋友分享关于云南的一切。”

当知道云南是中国咖啡的主要产区、云南获批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信息之后,恩赫曾格勒激动地用英语、蒙古语来回切换地表达了自己的心情:“4年时间太长了,云南变化太大了。今年,我该安排时间去更加开放便利的云南看一看。”

链接

“数”说中蒙博览会

“两年一届”

2015年,首届中蒙博览会落户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两年一届的中蒙博览会突出中蒙、面向周边、辐射全球,为推进区域合作、扩大多边交往提供了广阔舞台,成为促进中蒙两国乃至东北亚地区贸易、投资、旅游合作的新平台。

“两国、3家部门”

中蒙博览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蒙古国食品农牧业与轻工业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4000家中外企业”

2015年和2017年两届中蒙博览会成功举办。两届博览会已经先后吸引近4000家中外企业参展参会,累计签署合作协议、备忘录、意向、倡议等276项,涉及金额2281亿元,展会现场交易额及意向协议达11.3亿元。(记者 韩成圆)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