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首批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21:35: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季征)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近日,云南省首批认定的10个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完成专家组验收工作。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实验区所在地的各县(市、区)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方面成效明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初见成效,创新驱动能力显著增强。

  为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集成各类创新资源,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完善体制机制,2015年,云南省开展了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认定工作,认定五华区、腾冲市、双柏县、个旧市、富宁县、思茅区、勐海县、大理市、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玉龙纳西族自治县10个县(市、区)为首批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发挥其在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中的先行实验与示范作用。

  自认定以来,云南省首批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结合各自实际,明确建设主题,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作为出发点。五华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区工程,激发区域创新活力,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33家,各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分别达到14个、23个、51个,院士工作站达到11个,辖区聚集了58家科技孵化器及众创空间。思茅区获建省级专家院士工作站3个,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户。腾冲市被列为云南省首批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建立院士工作站1个、专家工作站3个。

  同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有力带动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绿色产业的发展。个旧市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实施矿山恢复治理206.1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 75.95平方公里,连续4年入围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市)。勐海县排名2018年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茶产业“十强县”首位,“勐海茶”作为云南茶唯一的代表参加了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全县11个乡镇获得省级生态乡镇命名,其中9个乡镇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镇”。玉龙县得一当归、华利云木香、云鑫重楼被列入云南省首批“定制药园”名单,“华桂牌”云木香、“云全1号”滇重楼入选2018年云南省“十大名药材”。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