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麒麟区:拧好纪律监督“阀门”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0:40:54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分享至:

  原标题:麒麟区:拧好纪律监督“阀门”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今年以来,麒麟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不断整合资源力量,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拧好纪律监督“阀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坚持挺纪在前,深入实践第一种形态,尤其在谈话函询上探索深化,稳步开展“蹲点式”谈心谈话,让监督有温度有质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1至8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246人次;立案审查7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

  攥紧监察监督“拳头”。持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形成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统一的监督体系。14个镇(街道)派出监察室全部完成挂牌,监察室主任、副主任、监察员全面配备到位。区监委印发向镇(街道)派出监察室的工作方案,对监察室机构设置、监察对象范围、主要职责、监察权限等方面予以明确,进一步督促指导派出监察室准确把握职责定位,聚焦重点抓关键,切实压实监督责任,增强监督实效。截至目前,留置15件15人。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全面加强对派驻工作的领导,在赋予纪检组相应权限的同时,明确责任,理顺关系,完善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机制,督促派驻机构履职尽责。各派驻纪检组将监督重点放在驻在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等方面;聚焦干部纪律作风、重点项目及资金开展精准监督,进一步加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全区派驻纪检组处置问题线索62件,立案9件。

  高悬巡察监督利剑。设立5个区委巡察组,巡察机构的规范组建、各类印章替换、名称挂牌等各项工作已严格按照区委要求圆满完成。全面展开对村(社区)巡察工作,首次开展对区属国有企业的巡察。成立9个监督检查组对16家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巡察整改专项整治活动40余次,巡察整改率达90%,巡察结果得到有效运用。1至8月,共组织开展3轮巡察,发现各类问题878个,移交问题线索91件,提出各类意见建议406条。(罗白云 杨玲丽)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