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开放的昆明 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22:0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9月17日,昆明市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昆明市外办主任张晓明介绍了昆明市对外交流、友城合作等情况。20世纪90年代,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迅速发展,国人面向西南,打开国门走向世界的意识逐渐明晰,昆明特殊的地缘优势再次显现,以1992年实行沿海开放政策为标志,昆明由对外开放的末端逐步向开放前沿迈进,城市的聚集效应和辐射能力迅速增强,形成了以昆明为中心的滇中城市群和连接全省沿边开放城市带。

  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走向世界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对外交流合作品牌更加响亮

  

  改革开放以来,昆明市积极搭建对外交流合作的平台,“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1992年5月,中共中央4号文件决定,包括昆明在内的17座城市实行沿海开放城市政策;1993年8月,首届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举行鸣响了第一枚礼炮,提升了昆明的知名度,吸引了更多外商来昆投资兴业;1999年5月,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昆举办,来自9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千万宾客走进昆明,为昆明带来开放的新机遇,让这座西南边陲的省会城市从此站上世界舞台;2013年6月,首届南博会暨第21届昆交会成功举办,生动诠释了“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自2016年起,昆明市创新举办了三届“昆明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了中印瑜伽大会、中国—南亚国际文化论坛、海外·昆明周、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国家金融与发展国际峰会、国际智慧旅游大会、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一带一路”海外人才昆明创新峰会等高端论坛和大型活动,昆明打造向面南亚东南区域性国际会展之都的发展目标正逐步实现。

  2020年,将在昆明市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和第七届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国内外友人将相会昆明,共话发展、共促繁荣,将为向全世界展示昆明形象、扩大国际影响力带来难得机遇。

国际交往朋友圈日益壮大

  

  回溯时间长河,可以清晰地发现,“开放”贯穿昆明的历史,激荡城市的光荣与梦想。

  1981年11月5日,昆明市与日本藤泽市缔结为友好城市,这是昆明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在两市结谊5周年之际,昆明·藤泽友谊馆落成。30多年过去了,友谊馆仍矗立在环城东路,成为昆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最好见证;1982年,昆明与瑞士苏黎世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昆明在城市规划管理、供排水处理、环境保护等方面吸收到了世界的先进经验。昆苏缔结友城至今,友城规划合作项目近90个,两座友城间的关系不仅被誉为“我国成千对国际友城中发展最好的对子之一”,也被外交部和全国友协誉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模范友城”,甚至被提升到“中瑞国家关系的组成部分”。

  截至目前,昆明市共缔结国际友城23对、友好交流城市20对,结好国家遍及世界五大洲。多年来,昆明在中国人民友好协会发布的我国254个地级以上城市中,“中国城市友好交往度”排名一直位居前列,2016年1月,全国友协发布中国城市友好交往度排名,昆明市在全国254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九;在西部省份中,昆明的友城数量仅次于西安和成都,位列西部省会城市第三位;在南亚东南亚的友城数量为10对,昆明稳居全国第一。

友城交流合作硕果累累

  

  昆明积极拓展友城交流合作,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昆明市在瑞士苏黎世、日本藤泽、澳大利亚瓦加瓦加建设“昆明园”;定期派员参加在日本藤泽、尼泊尔博克拉、捷克奥洛莫茨举办的体育比赛;通过政府奖学金鼓励老挝万象、尼泊尔博克拉学子来昆留学;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做好民心工程,积极落实对南亚东南亚国家友城援助项目;持续加强与苏黎世在城市供排水、城市公共交通、城市总体规划、旧城保护、滇池治理、低碳合作等方面的技术合作与交流;开展与芬兰于韦斯屈莱市的科技合作,建立大学间联系;加强与土耳其安塔利亚市的青少年交流活动;促进与捷克奥罗莫茨市在贸易开展花卉产业、中医药领域的合作;昆明市与美国丹佛市开展的“中美非合作项目”也曾获联合国南南合作奖。

  与此同时,昆明市花卉产业联合会、昆明登山协会、昆明学院、市中医院等组织或单位赴友城开展花卉、文体、教育、医疗等交流合作;昆明克林轻工制定了主攻海外市场战略,企业向泰国缅甸越南等地供货数十套糖厂设备;云内动力将在缅甸仰光设办事处,以发动机、汽车和玻璃行业为侧重,拓展集团公司相关的业务,推广农机、工程机械、低速电动车等产品市场;星耀集团从国内转场东南亚,在老挝万象、缅甸仰光、孟加拉加济布尔市开发城市综合商业体,在缅甸曼德勒市建设汽车生产线,友城合作为昆明企业走向国际发挥重要通道功能。

  自2008年友城大会举办以来,昆明市连续获得5次“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和1次“国际友好城市特别贡献奖”。

国际交流渠道不断拓宽

  

  自1993年以来,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孟加拉国等7国相继在昆明设立了总领事馆。目前,昆明的领事馆数量全国排名第6,在西部城市中仅次于成都、重庆,排名第3;在昆外资金融机构达到10家;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27个国家在昆设立签证中心,昆明国际交流渠道不断拓宽,国际交流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昆明市与瑞中、尼中、奥中友协等20多个外国友好组织建立了长期稳定关系,培育了一批以尼泊尔比绍、日本春明康夫等为代表的外国民间友好人士群体;大力促进文化、教育、科技、民企等“走出去”,与港澳缔结21对姊妹学校,每年都与国外友好团体、国际组织及友好人士开展多批次内容丰富的友好交流活动;英国利物浦国际足球学校及全球首所全日制西甲国际足球学校落地昆明;着力培育引进涉外国际组织和服务机构,“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昆明国际友城旅游合作联盟”、“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落户昆明,“昆明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在经开区揭牌。“官民并举”的交流格局,进一步推动了昆明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乃至世界的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空间和潜力不断扩大。

  如今,昆明“世界春城花都”的美誉度持续擦亮、“历史文化名城”的吸引力不断提升、“中国健康之城”的影响力逐步扩大。 

  昆明要跨越,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昆明市正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围绕把昆明建设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深耕厚植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间的友好关系,深化和拓展与其他国家相关领域合作,助推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