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乐建昆(敬业奉献)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17:24:1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小传】乐建昆,男,1968年生,回族,云南省昆明市盲哑学校高级教师。他31年从事特殊教育,带领孩子们不懈追寻“足球梦”。

  【主要事迹】乐建昆1986年7月毕业后,被分配到昆明市盲哑学校,开始从事特殊教育工作。30多年来,他把所有的爱全部倾注在盲聋残疾学生身上,把所有的热情全部投入在特殊教育事业上。为了让盲聋残疾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平等、和谐地参与到社会生活中,他遵循特殊教育规律和盲聋残疾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对盲聋残疾学生认真教学,实行不同的教学方案,真正实现“德以育人,因材施教”。

  乐建昆在教学工作就注意到,盲学生们喜欢独自听音乐和广播,尤其是体育足球赛事让他们兴奋不已,于是便萌生了组建一支盲人足球队的想法,决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着这些孩子一起“玩”球。在他不懈的努力下,昆明市盲哑学校盲人足球队成立了,足球队也得到了省市残联的支持。每天清晨乐建昆总是手里拿着一串小铃铛让学生听着铃声和脚步声,跟着进行体能练习。

  训练要大量消耗体能,营养补给就成了问题,而这些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大多都很不好,乐建昆便用自己的收入给学生买营养品,并给有困难的学生购买球鞋、球衣等运动必需品。很快,球队的水平突飞猛进,并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首届盲人足球锦标赛,首次参赛就获得了第十名。之后,他们又在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中斩获金牌。后来,乐建昆又率3名学生备战2008年北京残奥会,最终获得银牌。

  30多年来,乐建昆怀着对残疾孩子真挚的爱,辛勤付出、无私奉献,为残疾人教育事业、体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曾先后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云南青年五四贡献奖章”,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记二等功。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