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民族音乐会《云端》亮相第十五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22:21:5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演出现场。记者 毕芃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9月11日晚,由云南省花灯剧院创排的民族音乐会《云端》在春城剧院亮相,参加“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第十五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边疆省份,自古以来就是众多民族声息繁衍之地。云南拥有25个世居少数民族,其中,独有少数民族15个。不少民族都有特有的文字、语言、音乐及乐器。

演出现场。记者 毕芃 摄

  音乐会《云端》立足于发掘云南原始的、具有代表性的乐器,并将这些古老的乐器加以改良后,用于演奏其本民族的特有的音乐及唱腔(唱段),将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并发扬,让更多的观众更好的了解云南民族文化的音乐现象、戏剧现象以及多彩的各民族特色。作品由那少承、陈勇、周成龙、阮昆申、王啸冰、赵思智、戚浩笛7位作曲家共同完成。

演出现场。记者 毕芃 摄

  音乐会在大型民族管弦乐《云响花开》中拉开序幕,声音悠扬高亢的乐器“土良”带听众开启了别样的云南之旅。接下来,《彝人故事》通过《找太阳》《采月亮》《冲火墙》三个乐章,体现了彝族人民的热情、浪漫和勇气。随后,少数民族室内乐《梦舞金屏》由各类少数民族乐器奏响,带听众走进梦一般的彩云之南。在大型民族管弦乐《音画—大理》中,听众可以感受到雄伟的苍山、浪漫的三月街、古老的大理古城。重奏《云南回响》则融合了云南少数民族的打击乐器,令人充满力量、热血沸腾。中阮和四弦玎的幻想音诗《牡帕密帕》里中,阮与打击乐碰撞出火花,四弦玎的轻柔节奏让听众畅游在音乐的幻想中。最后,音乐会在大型民族管弦乐《山寨的节日》中落下帷幕,热情欢快,节奏分明的乐曲令听众意犹未尽。

演出现场。记者 毕芃 摄

  云南省花灯剧院建立于1954年,是云南花灯剧种的保护性、代表性、示范性表演院团。建院以来,创作演出了一大批深受观众喜爱、久演不衰的优秀剧节目,出访美国、意大利、瑞士、荷兰、南非等10多个国家。《玉海银波》《石月亮》《云岭华灯》《梭罗寨》等剧目曾先后获得第七届中国戏剧节“曹禺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第十三届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优秀剧目奖”、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全国少数民族戏剧“综合大奖”等国家级大奖,并取得了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连续七届金奖的好成绩。原创大型花灯歌舞剧《走婚》入选文化部全国优秀地方戏展演(南方片)演出,入选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为优秀入选剧目;花灯剧《郑喇叭外传》获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剧目金奖和表演金奖。

  据了解,第十五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昆明剧院支持,将持续至9月12日,期间集中展示全省文艺战线近两年来创作成果,代表着云南的最高艺术水准。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