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 提升春城城市治理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6:06: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市深入实施“城市党建凝心聚力工程”党建引领 提升春城城市治理新境界

核心阅读

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社区、街道覆盖提升行动”

从2019年起

按照“2019年不少于20%、2020年不少于50%、2021年不少于30%”的要求,确保2021年底全市城市社区全部达到示范社区标准。

从2020年起

按照“2020年不少于20%、2021年不少于50%、2022年不少于30%”的要求,确保2022年底全市一板块、二板块各县(市、区)及各国家级、省级开发(度假)园区街道全部达到示范街道标准。

全面加强党建引领社区物业服务工作

确 保

2019年底前全市物业企业党的组织覆盖不低于30%,工作覆盖不低于50%;2020年底前全市物业企业党的组织覆盖不低于50%,工作覆盖100%。

2019年底“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物业企业和社区党组织均不少于40%,2020年实现100%全覆盖。

“红色物业”的“六好”标准

领导班子好 党员队伍好 工作机制好

共建成效好 服务质量好 群众反映好

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社区、街道覆盖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全面加强党建引领社区物业服务工作,全面提高社区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全面推行“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推进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为中组部确定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昆明市不断推出创新举措,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良性互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城市党建凝心聚力工程”,着力破解“纵向不好统、横向不往来、发展不平衡、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形成了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内涵式发展、系统性增效,各方互利共赢、和谐共生的工作新局面,走出了一条具有昆明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提升了春城城市治理新境界,为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四级联动 着力破解“纵向不好统”的问题

昆明市坚持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高位统筹,协力推进。

市委突出高位“统”。市委成立以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任组长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组,带头抓好3个城市基层党建创新项目,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积极构建以《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为中心的“1+X”制度体系,把17家市委直管部门党委优化调整为7个党工委,强化各派出工委按系统、行业抓城市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落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督促检查、跟踪问效等制度,把县(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城市基层党建责任情况作为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统筹抓好“两廊一圈一带双提升”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示范带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提升。

县区立足板块“推”。全面推行县(市、区)委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定期通报机制,推动重点难点问题逐级协商解决。针对不同城区的城市化程度、人口规模、资源禀赋、发展水平等差异,坚持板块推进,明确9个城市化程度较高的一板块主城区作为示范区整区推进,6个二板块县区着力培育1个示范街道,3个三板块贫困县区重点培育1个示范社区,切实做到“一城一策”。五华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盘龙区通过培育“有磁性、有温度、有活力”的楼宇党建,着力将“经济高地”打造成“党建高地”。

街道聚焦主责“联”。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街道取消招商引资工作,全市共有63个街道取消招商引资工作,占比81.8%。调整优化街道内设工作机构,全市街道设置的综合办公室统一不超过5个,即:党政办、经济发展办、基层党建办、社会建设办、社会治安维稳综合治理办,推动街道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加强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新设基层党建办公室,承担社区党建、驻区单位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基层治理等职责,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提供组织机构保障。推动赋予街道党工委对县(市、区)属职能部门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等5项权利,把街道党工委建设成为联结辖区各领域党组织的坚强轴心。

社区筑实堡垒“兜”。深化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市、县(市、区)各部门对社区的支持政策捆绑打包下放到社区,资金、资源和服务群众项目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严格执行社区减负政策,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和《社区印章使用清单》,切实清理面向社区的“多头考核”“重复考核”和“一票否决”事项,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强化,履行辖区内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兜底管理职责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确保每个社区有2至4名可用后备力量。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全面实行以“积分管理和职级核定管理”为重点的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制度,按照不同职级、档次给予不同的绩效奖励,全面建立专职社区工作者岗位与等级相结合的职业体系。官渡区建立社区干部“4级17档”薪酬管理体系,最低档补贴600元,最高档补贴2700元,工资套转后每月收入最高可达7540元。

突出共驻共建 着力破解“横向不往来”的问题

城市基层党组织条块分割、“不相往来”,就难形成治理合力。昆明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眼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着力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协调和服务能力,充分整合各方面力量资源,调动各类组织、各类群体的积极性,为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服务。

加强组织联接。在68个街道建立党建联盟,吸纳1439家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单位、行业及“两新”组织党组织纳入联盟单位;在361个社区建立大党委,吸收1492名社区民警、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中的党员负责人作为兼职委员进入社区党组织班子。在70个街道332个社区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商议辖区内涉及共同利益和群众期盼的实事,确保了组织共建落实落地。

深化条块融合。通过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融入到所在地街道社区党组织,使辖区内各领域党建相互牵引、相互渗透、相互整合、相互共享,充分释放和放大各领域各单位党建“外溢”效应,形成了“聚合”态势。安宁市连然街道金晖社区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整合宁湖大厦行政中心、金色时代广场商圈、居民小区、楼栋等资源,形成“一定三源群商荟”融合发展模式,扩大了党群协同效应。

增进互利共赢。通过实施党建联动、资源联享、服务联手、发展联促、和谐联建、平安联创等工作机制,积极推动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行业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建立健全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对照清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统筹解决各自实际需求和难题。五华区龙翔街道整合联盟成员单位服务内容、服务资源,根据群众实际困难提出10大类需求清单,协商确定服务项目,将服务与需求一一对应,以一个个项目推动了共建工作深入开展。

聚焦全面过硬 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针对老旧和弃管小区缺乏物业服务、物业企业和业主之间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官渡区在全省率先探索“红色物业”模式,切实改善了辖区居民生活环境。这是昆明市不断适应新形势,聚焦重点行业发展,拓宽基层党建领域,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等工作,努力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的生动实践。

探索社区物业党建。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党建引领社区物业服务工作的意见(试行)》,实施“物业企业党建覆盖提升”工程,推行物业企业管理层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强化街道对物业服务工作的属地监管职责、统筹协调职能、协同治理功能,构建高效通畅、协调联动的运行体系,积极打造“红色物业”工作品牌,使物业服务企业成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力量。

加强律师行业党建。按照“夯实组织基础、优化党员管理、强化教育引导、做强党建品牌、提升服务效能”的思路,通过固本培元强“底子”、创新管理强“身子”、教育引导强“脑子”、形成特色亮“牌子”、牢记使命挑“担子”的“三强一亮一挑”模式,走活律师行业党建“五子棋”,促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2018年度,昆明市律师行业党委成功创建1个北京路示范点、2个五星级示范党支部、2个四星级示范党支部和18个规范化党支部。

拓展商务楼宇党建。围绕“加强楼宇党组织组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楼宇‘两新’组织党员发展、加强楼宇党建与街道社区党建共驻共建”五个方面,探索创新楼宇党建模式,使楼宇党建与街道社区党建同频共振。盘龙区依托楼总办、市场监管局、政府经济部门和驻地街道社区党组织,深化楼宇党建联盟“1+6+N”管理模式,构建了“楼宇+社区+街道”三位一体区域化党建格局。

推进各类园区党建。全市共设立21个园区企业党委,建成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40个,党建工作指导站28个,选派2000多名党建指导员,推动了园区党建稳步发展。

扩大商圈市场党建。依托街道党工委或市场管理部门建立商圈市场党组织,并逐步向商圈市场内的商家、店铺拓展延伸,确保商圈市场不成为城市基层党建的真空地带。官渡区成立螺蛳湾商圈联合党工委,将商圈内23个基层党组织819名党员纳入管理,探索出一条从源头上抓商圈市场党建的新路。

推动共治共享 着力破解“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昆明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意识,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落实,确保真出成效。

以网格化促进资源下沉精细化。依托街区、片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居民小区等划分网格,探索建立网格党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党小组长和离退休党员等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将资金、资源和服务群众项目全部下沉到党建网格予以落实,推进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西山区将辖区划分为195个网格,在实行网格巡查监督员、城管执法员、环卫工人、片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五员进网”的基础上,为每个网格配备1名党建联络员,推动了党的组织沉底到边,做到管理无盲点、服务无遗漏。

以信息化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大力推进“互联网+党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园区、进“两新”组织、进流动党员群体,实现党建信息化全领域覆盖。盘龙区创新推出“数字盘龙”,运用电子地图和现代信息技术,把辖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内容纳入信息化网格,确保了网格内每一件事项都能在线上线下同步落实。

以常态化推动志愿服务品牌化。以“万名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大力培育“云岭先锋”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党组织的意图成为党员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自觉行动。宜良县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开发设计“幸福新宜良·党群心连心”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和掌上微平台,2018年累计服务24095人次,带动群众3800多人次自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得到党员群众纷纷点赞。

以专业化引领社区服务社会化。大力发展党建服务类社会组织,将适合由专业化社会组织承担的党建业务或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为基层治理创新培育了多元化主体。官渡区投资近800万元,建成2200平方米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初创期社会组织提供办公空间、能力培训、信息咨询、社会宣传、资源链接等服务,有效提升了本土社会组织培育的质量及数量。(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