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图说云南 >> 正文
云南保山:突破关键环节带动整体跨越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5:51:2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工业聚集化、农业规模化、旅游品牌化、城市生态化同步发力——突破关键环节带动整体跨越

核心阅读

近年来,保山市在工业聚集化、农业规模化、旅游品牌化、城市生态化“四化”中同步发力,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杨善洲精神,全面推动保山跨越发展工作提标、产业提质、项目提速、质量提升,以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跨越。

金秋时节,温润保山处处生机盎然。一个产业层次优、生态环境好、幸福指数高、开放步履快的滇西中心城市,以其宜居、宜养、宜业、宜游的独特魅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前来追逐梦想、安居乐业、荡涤心灵。

近年来,保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保山的工作要求,在工业聚集化、农业规模化、旅游品牌化、城市生态化“四化”中同步发力,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杨善洲精神,全面推动保山跨越发展工作提标、产业提质、项目提速、质量提升,以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跨越。

以水电硅材一体化推动工业聚集化发展

9月3日,位于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龙陵园的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二期年产6GW单晶硅棒建设项目,历时一年半的建设后,提前10个月建成并顺利投产,再一次跑出了工业发展的“保山速度”。

工业兴则保山兴,工业强则保山强。本世纪初以来,保山市就先后确立了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战略,同时坚持“工业发展聚集为要”的理念,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在每个县(市、区)建设了1个工业园区,并在中心城市规划建设了80平方公里的保山工贸园区。

近年来,保山市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工业聚集化”发展战略,依托丰富的硅矿石资源和金属硅产业基础,着力引进下游的硅光伏、硅电子、硅化工和碳化硅等产业,打造绿色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制造基地。

为凸显工业发展聚集效应,2016年以来,保山市加大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打破传统行政区划限制,发展“飞地经济”,提出由5个县(市、区)与保山工贸园区共建“园中园”的发展模式。截至今年8月,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共签订招商引资协议47个,计划投资380.2亿元,西安隆基、中科钢研等一批企业成功入驻,保山工贸园区被列为全省重点培育的10个千亿园区之一,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西安隆基选择在龙陵园设厂,主要是看中保山丰富的资源,保山工贸园区优惠的投资政策及区位优势。”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外联专员潘艺说。据介绍,目前,该公司一期年产5GW的单晶硅棒项目已经全部投产,2018年公司产值15.35亿元。

目前保山工业已逐步培育形成了以农特产品加工、新材料、轻纺、信息、旅游文化、现代物流为重点的产业体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67户,实现工业增加值172.02亿元。

五大行动开辟现代农业新蓝海

保山是传统的农业大市,素有“滇西粮仓”的美誉。多年来,保山市始终坚持农业稳市战略,粮食总产连续15年实现增产。

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战略决策后,保山市按照“种养、加工、销售”和“品种、品质、品牌”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扎实开展产业结构优化、绿色生产推进、农产品加工业提升、绿色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绿色品牌创建五大行动,努力做大做强做优绿色食品产业,开辟保山现代农业的新蓝海。

保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目前,保山市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特”的思路,通过土地流转和示范引领方式,发展了一批以万亩茶叶、水果、咖啡、核桃、中药材等为重点的特色优势产业专业村和乡镇,形成了一批以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10万亩优质商品蔬菜生产、10万头肉牛养殖等为重点的规模化种植养殖基地,打造了一批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园。

与此同时,保山市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和名牌战略,培育保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一座保山”,打造一批叫得响、有特色、收效好的“绿色食品牌”。

在推进农业“规模化、工业化、品牌化、标准化、生态化”工作中,保山市着力培育壮大“农业小巨人”,力争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亿至5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30户以上,5亿元以上的农业小巨人10户,农业小巨人销售收入年均增幅20%以上。保山市还计划通过5年的努力,使农业小巨人的基地成为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领军力量。

2018年,保山市实现农业总产值266.9亿元、农业增加值168.5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80元,分别增长6.3%、6.3%和9.3%。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0.99:1。

构建“一圈一环一线”推动旅游品牌化发展

9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告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腾冲市和石林彝族自治县入选。

“冰清玉润、浑然天成”的翡翠,“体如凝脂、精华内敛”的南红,素手执起的黑白永子,火山与热海交相呼应……这些都是保山的旅游名片。保山境内地形复杂多样,自然资源丰富,目前已查明的旅游资源共有206处,其中世界级旅游资源达12处之多。不仅如此,保山境内温泉众多,探明的温泉有240多处,有碳酸泉、硝酸泉等多种类型,被誉为“世界温泉博物馆”。

近年来,保山市持续构建“一圈一环一线”,即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辐射全市的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圈,以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和怒江大峡谷景区为核心、以二级公路为纽带、多点支撑的高黎贡山旅游环,以弘扬传承滇西抗战文化和杨善洲精神为核心、连接全市相关景点的红色经典旅游线的大发展格局。

保山市坚持品牌化引领,“全域、全景、全业”发展旅游,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持续抓好品牌培育宣传营销,积极参加和办好各种节庆展会赛事活动,不断提高世界高黎贡山品牌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持续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旅游+”战略,积极培育大健康、大体育、大文化等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从观光型转向休闲度假和康体养生型。

2018年,保山市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92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3亿元。

下一步,保山市将重点打好腾冲这张“王牌”,集中优势资源、优势力量、优势政策对景区景点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通过提升腾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保山的人气提升。同时发挥资源优势,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完善服务配套设施,推进智慧旅游,优化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保山版,持之以恒抓好旅游市场整治。

以核心功能区建设推动城市生态化发展

近年来,保山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突破口,把生态作为立市之本、发展之基,全力以赴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加快“生态保山、森林保山、绿色保山、美丽保山”建设步伐。

保山市坚持规划引领,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实现中心城市控规全覆盖。制定保山市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意见和中心城市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实施意见并抓好贯彻落实。

紧紧围绕建设山水田园城市的定位,保山市坚持以核心功能区建设推动城市生态化发展。依托森林公园建设,积极修复中心城市东山、西山的生态功能;依托青华海国家级湿地公园为水系核心,构筑坝区整体水系,将河塘湖堰打造成高原坝区景观水体;依托坝区田园风光整治和保护控制,形成城田镶嵌、相拥共生的田园城市景观;依托“三个万亩”(即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万亩东山森林公园、万亩农业观光园)、“一河一路一带”(即东河生态廊道、大保高速保山坝区段生态廊道、东绕城高速绿化带)生态廊道建设及公园绿地建设,形成多层级、多形式连山通水的生态空间系统;依托城市“双修”和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

截至2018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5.8%,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全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51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70个,保山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腾冲获得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如今的保山,山更美了、水更绿了、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城市更漂亮了。

保山之变,不仅体现在“颜值”上,更彰显出不一样的“气质”。

在发展格局上,保山市已奋力从“小城带大市”向 “大双心引领”转变,从不平衡不充分向既平衡又充分转变。

在发展方式上,保山市已奋力从要素投入型增长向创新驱动型增长转变,从高成本低效益向低成本高效益转变,从高速度向高质量与高速度并重转变。

GDP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近3年增速跃居全省前列;走出去到缅甸建设贸易合作区,“一线两园”开放格局初成;打破行政壁垒共建共享“园中园”,飞地经济吸金效应明显……如今的保山,成功闯出了一条内外双向开发开放的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记者 李建国 杨艳鹏 文 图)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