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报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临沧篇】耿马芒汀组:农民人均纯收入向5万元冲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4:44:0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芒汀生态园

初秋孟定坝,悠悠南汀河,两岸庄稼绿,处处果飘香,好一片欣欣向荣、丰收在望的景象!9月8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采访团走进耿马自治县孟定镇下坝村远近闻名的“芒汀生态园”。

芒汀组有农户65户325人,傣族占全组人口的99%,是一个以傣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村。丰富的光热水土资源自然天成,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和经商,在内种植冬早蔬菜、橡胶等农经作物,在外从缅甸运输大米、玉米、南瓜、冬瓜到境内销售。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万多元。

“市场+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形式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

“芒汀组以党的组织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组织引领作用,这是芒汀产业出新出彩的制胜法宝。” 下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岩边说。利用地处孟定热区资源的优势,芒汀组坚持产业组织化,按照“育龙头、建基地、强服务、共受益”的思路,村党总支部牵头引进蔬菜企业,创办专业合作社,用“市场+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形式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科技”的产业组织化种植机制,带动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和规范化标准种植管理,提高单产和产值。

生态园主打茄子、辣椒、豆子5大类蔬菜

“目前,我们主打茄子、辣椒、豆子5大类蔬菜,一上市便大量销往沈阳、北京、重庆等大中城市,销路不错,利润可观。” 芒汀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总社长、盛华蔬菜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勇告诉记者。

同时,公司根据市场需求,与农户达成市场收购协议,从籽种选择、田间管理、除草施肥、采收时间等全程跟踪服务,公司保护价收购,密切配合的生产经营模式,使全组蔬菜种植规模化、组织化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炎炎烈日下,傣族村民尚吞达一家正在地里劳作。今年以来,根据合作社的建议,尚吞达家在16亩的土地上,先后种植了一拨辣椒、两拨田脆玉米、一拨豇豆、一拨无筋豆,收入近30万元。“目前,在刚种完无筋豆的土地上,又种上了辣椒。” 尚吞达说,“合作社让我们种什么我们就种什么,采收时节直接到田间收购、装车拉走。”

芒汀组蔬菜种植面积达1036亩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科技”的产业组织化模式,实行规范化标准种植管理,不仅提高了单产和产值,订单农业也打通了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民吃下了定心丸。“一不愁做不好、没有产量,二不愁价格低、卖不出去。跟着合作社、跟着公司干,我们有希望!”

目前,芒汀组蔬菜种植面积达1036亩,去年总产量达2100吨、产值2104.2万元。今年,大部分蔬菜市场价格和去年不相上下,加上村民的经商收入,全村人均纯收入向5万元冲刺不是神话。

临沧融媒体新闻社记者 字学林 彭文昌 张正霖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春林 段建鑫 夏方海 黄翘楚罗宗伟 陈飞 普建彬/图 视频 耿马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永祥 俸舒 吴仲禹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