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报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临沧篇】孟定清水河口岸 开放在“加速度”显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4:35:0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孟定清水河口岸

  虽然已是下午,清水河口岸边民互市市场申报大厅内,依旧人头攒动,等待报关的货车络绎不绝。不到一分钟,清水河村班贵组村民鲁小之便通过电子显示屏,完成了申报手续,他将把从缅甸拉来的数百斤绿豆,运到孟定镇进行售卖,赚取一笔可观的收入。

  9月8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采访团来到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清水河口岸。作为云南省第二大对缅贸易口岸,2019年上半年,清水河口岸实现边民互市贸易额、外贸进出口总额、进出口货运量、出入境人流量共四项指标全面增长。这份喜人的成绩单背后,体现着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临沧边合区”)不断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先行先试开展工作的不懈探索。

孟定清水河口岸

  边民在流程简化中获益

  抵达清水河口岸边民互市市场时,已是下午3点,但申报大厅内仍有不少边民,旁边等待报关的货车排起长队。记者看到,清水河村班贵组村民鲁小之利用指纹登录系统后,通过操作电子显示屏,短短1分钟便完成申报程序。

  近年来,清水河口岸发展迅速,边民互市贸易繁盛,但由于口岸车辆出入境通道狭窄,如果采用传统的“闸口式”管理,将严重制约口岸通关速度。为此,清水河口岸创新了边民互市管理模式,通过场所封闭式管理,依托新版边民互市管理系统,实现申报、查验、放行全程无纸化;通过读取指纹实现人员、货物的自动匹配申报;并以电子卡口为依托,保障物流监控智能化,刷卡即可完成自动核放。

  更加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极大促进了边民互市贸易发展。鲁小之向记者介绍,“过去,当地村民主要以种植橡胶谋生,收入来源单一。如今,我们利用农闲时间,将国内的日用品卖到缅甸,再将缅甸的农产品带回国内销售,整个流程方便快捷,极大增加了边民收入。”

  作为鲁小之的同乡,兰建国、兰建伟两兄弟也是边民互市的受益者。据了解,两兄弟经常开着大货车,往返于中缅两国之间,把缅甸的芝麻、绿豆、花生等运到中国,再把国内蔬菜运至缅甸。“享受着边民互市的好政策,我们今年又买了一辆货车,生意算是越做越大。”兰建伟介绍。

  数据显示,自2011年启动建设临沧边合区后,截至2018年,清水河口岸边民互市贸易额由1.5亿元增长到25.34亿元,增长了16倍,居全省对缅口岸互市贸易额第一位。随着边民互市贸易愈发繁盛,也给边民提供了增收致富的好路子。作为见证者,清水河村班贵组组长张任兴感慨万分,“40年前,当地交通条件落后,人烟稀少,村民经济收入来源单一。随着清水河口岸对外开放后,我们找到了致富的好路子。这些年来,村民从肩扛手提,到三轮人力车运输,再到小货车运输,运输工具不断进步,反映着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孟定清水河口岸

  企业在贴心服务中落户

  “验证,验货,抬杆”,只需短短几分钟,几辆满载缅甸青蟹、鳝鱼等水产品的大货车,便能顺利通过海关。据了解,这些货物归临沧振欣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所有,该公司负责人尹昭鹏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主要从缅甸进口各类海产品,从清水河口岸进关后,销往广州、成都、杭州等地。”

  尹昭鹏从事进出口贸易二十余年,之前他所经营的公司一直设在德宏瑞丽口岸。2015年,他把公司重心转移到清水河口岸,看中的正是其通道优势。“清水河口岸是中国通往缅甸皎漂港最便捷的陆上通道。从清水河出境至仰光,比从瑞丽出境将减少3小时的车程,每吨货物运费可降低40元。”尹昭鹏继续解释。

  同时,清水河口岸便捷的通关服务,也是令尹昭鹏决定“扎根”临沧的重要原因。据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红波介绍,为服务好跨境企业,临沧边合区不断简化和规范办事流程,提高企业注册登记、投产运营效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还专门成立清水河口岸服务管理公司,服务清水河口岸建设、贸易、交往等相关工作。“在临沧边合区,我真正享受到‘保姆式’服务。比如,我使用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便能实现货物即到即检,充分保证了海产品的新鲜性。”尹昭鹏笑着说。

清水河口岸通关服务便捷

  凭借着特殊的区位优势、便捷的通关服务,清水河口岸的优势日益凸显,人流、物流、资金流纷至沓来。为应对日益繁忙的口岸业务,在国门不远处,记者看到新建的清水河口岸国门联检楼已基本完工,查验区、货场等设施也在加紧建设中。据张红波介绍,待新建设施全部投入使用后,将形成“一口岸,双通道”的新格局,实现进出口分流,保证通关更加高效,有效推动临沧边合区发展。

  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通关成本时间不断降低.....临沧边合区通过搭建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金融要素保障等举措,持续推动对外合作,正成为临沧对缅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段建鑫 李春林 夏方海 罗宗伟 黄翘楚/文 陈飞 普建彬/图、视频 临沧融媒体新闻社 字学林 耿马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俸舒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