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报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临沧篇】镇康:边境村寨“燃起”小康梦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2:18:0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南伞镇刺树丫口村

  诗意延伸的健身步道、独具特色的彝家小院、喜获丰收的核桃和火柃菜……9月9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采访团来到被誉为“百里边关第一哨”的南伞镇刺树丫口村,在这里,镇康一城连两国的景观尽收眼底。据了解,该村正依托这一优势,着力推进沿边特色旅游村庄示范点景区建设。

  镇康一城连两国的景观尽收眼底

  刚走进刺树丫口村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挖坑、种苗、施肥、浇水,数十名群众正将当地特有的火柃菜移栽进划定的园区内。“村里的老百姓已经投工投劳地干了3天,我们计划将40亩左右的火柃菜种植区改造成为游客体验采摘基地,让大家在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感受乡土田园的乐趣。”南伞镇副镇长李军介绍。

  “村里有的老百姓家距离边境线仅有50余米,浓郁的边塞文化和‘领略一城两国’观景点是我们村里最大的特色。”李军说,刺树丫口村守边位置独特,自然风光秀丽,边地旅游资源丰富。目前该村围绕着登沿边步道、观“一城两国”、走抗战遗址、探边境神秘、品山花野菜、等边境特色旅游构思理念进行规划,各项建设正有序推进,预计将于11月中旬全部完工并开门迎客。

  群众正将当地特有的火柃菜移栽进划定的园区内

  34岁的彝族小伙蒋建福正是把握住这一时机,开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听说村里要发展旅游,家里人也受过厨艺培训,本着试试看的想法就把农家乐开了起来。”蒋建福说,虽然只是一时兴起,但农家乐开业4个月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客人光顾,营业额已经达到了6000余元,有效拓宽了自己的增收渠道。相信随着村里各项建设的推进,到村里旅游的客人还会进一步增加,正考虑建设民宿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

  “通过脱贫攻坚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刺树丫口村老百姓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万元以上,全村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李军表示,当地将发展边境特色旅游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目前正通过农旅一体化发展模式,鼓励和引导群众开发边境特色旅游工艺品、建设农家乐和民宿,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住得下。

  群众正将当地特有的火柃菜移栽进划定的园区内

  “国家帮我们把产业发展起来,基础设施越建越好,我们自己总不能还一成不变原地踏步吧?”为进一步吸引游客,心思活络德刺树丫口村民杨德才在当地原生态食品上下起了功夫,不仅养殖了500余羽“跑步鸡”,还发展起了魔芋、火柃菜、脆梨等种植,期待给游客带来更好的边境特色旅游体验。

  据了解,镇康县正按照“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边境为突破口”的总体建设思路,把沿边小康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固边稳边、城镇化、精品化景区建设相结合,依托近100公里长的中缅国境线,打造具有边境民族特色的精品旅游景区。

  目前,该县启动了包括刺树丫口村在内的12个村和2个社区的沿边小康村建设,以“乡乡有产业、村村有特色、户户有收入”为目标,让边境群众率先实现小康,增强边疆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守边固边的使命感、责任感。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夏方海 罗宗伟 段建鑫 陈飞 普建彬 临沧融媒体新闻社记者 彭文昌 张正霖 字学林 镇康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建军 秧忠富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