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报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临沧篇】
毕世华:“手里拿着国旗,就什么也不怕了”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2:0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界务管理员毕世华

见到毕世华之前,就听了不少关于他的英雄故事,有人叫他“毕界桩”,也有人把他称为“草鞋外交官”。而在记者脑海中,一位汉子冒着炮火在边境线上插国旗的画面,却渐渐浮现在眼前。

金秋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临沧市镇康县也不例外,甘蔗、核桃、坚果……成片的经济林木镶嵌在山间,人们在田间地头忙碌着,一番富足的景象。

见到毕世华时,他穿着白衬衫,皮肤黝黑,眼神坚毅,一副干练的样子。“这里紫外线挺强的,不防晒就成我这样了。”毕世华热情迎上来与打招呼时,打趣地说。

镇康县位于云南省西南边陲、临沧市西部,与缅甸果敢地区接壤。对于毕世华来说,在他担任界务员的9年时间里,从117号界桩到121号界桩之间有6.7公里,但这段路他已记不清走了多少遍。

2007年4月,毕世华被镇康县外事办聘为界务管理员,负责边境线巡护工作。在毕世华的印象中,儿时的边境线并不安宁。“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想着让边境安定,当界务管理员也算是儿时的梦想了。”从1997年初次接触,到2007年正式成为界务管理员,再到如今。在毕世华眼里,这已不仅是一份工作那么简单,更多的则是对祖国那份真挚的情感。

界务管理员毕世华

一次炮火中的洗礼

巡边路上险象环生,环境交错复杂。2009年8月8日,缅甸果敢地区发生战事,边境线上有一处山头距离境外交火地点很近。因为担心境外武装人员不清楚界线,越境伤及群众。毕世华冒着随时可能被流弹击中的危险,一手拿着国旗,逆行在涌入中国避难的缅甸边民中,不顾头顶飞过的炮弹,硬是把国旗插到了边境线上。

冲突间歇期,毕世华出于安全考虑,在国界线不太明晰的地方又补插了12面国旗。看着那万绿丛中一排五星红旗正迎风飘扬,他满意的笑了。他知道,这一带安全了。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毕世华告诉记者事后还是会后怕,但在当时那样的情况下,心里却没有丝毫犹豫,群众的安危和身后的祖国才是最重要的。“守好边境就是守好自己的家,我把国旗拿在手里的时候,底气就特别足,什么也不怕了。”

类似的经历还有很多,有一次在119号界桩附近,有大批同盟军身背武器涌入国境。面对荷枪实弹的缅甸果敢同盟军士兵,毕世华和处突队员们丝毫没有退缩,他们临危不惧,手里拿着几根木棍就上去了。“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根据我国法律,严禁携带任何枪支弹药入境,快放下武器,听从指挥”。

当几名同盟军士兵看到手持木棍的毕世华怒目圆睁,威严屹立,不由被震慑住了,不敢再向前。随后,毕世华和处突队员们把入境的同盟军士兵的武器缴了,移交给了随后赶到的解放军和边防武警战士。

谈起这些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时,毕世华却很平静。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界务管理员,特别是一名中国人来说,就必须要守好自己的家园,该上的时候就得上。

界务管理员毕世华

一次巡边路上的印记

中缅边境山水相依,在镇康县近百公里的边境线上,巡边的山路高高低低,队伍在杂草丛、树林包裹着的山间小路上穿梭,很多地方难以分辨出界线。

2016年1月3日,因为守边,毕世华被炸没了一条小腿。经过9次大手术、238天住院治疗,毕世华保住了性命,却失去了左小腿和右腿膝盖。至今,拄着手杖的他在阴天下雨的时候,仍能感受到那条已被炸没的小腿隐隐作痛。

负伤后,毕世华曾一度为失去小腿万分沮丧,但终究是重新站了起来。死里逃生后的他如今是一名镇康县外事办的工作人员。在空闲的时候,他会穿上义肢、拄着手杖到边界上走一走。他说,那条巡边线上的回忆太多,感情也太深。

界务管理员毕世华

一生边境线上的情怀

“人民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谈起家乡的变化,在毕世华看来,用“两不愁三保障”概括再适合不过了。“原来巡边路都得靠脚走,但现在很多地方都修通了公路,可以坐着车巡边,省了不少事。”

带着记者在边境线上看了一个界桩后,毕世华用手使劲地擦了擦界桩上的灰尘,随后抬头深情地望着边境一线。他说,有国才有家这并不是一句口号那么简单。在这走过不知道多少遍的边境线上,这5个字深深刻在毕世华和其他界务管理员的心中,他们时刻守护在边境线上,护卫着身后这片国土。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夏方海 李春林 罗宗伟 黄翘楚 段建鑫 陈飞 普建彬 段芃 临沧融媒体新闻社记者 彭文昌/图 张正霖/视频 字学林 康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秧忠富 李建军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