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双节”来临,哪些作风问题要牢记?云南省纪委省监委详解“安民告示”背后深意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1:0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确保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对节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发出“安民告示”,向全体党员、干部早发“信号”,早打招呼,早提要求。

  9月9日,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清风云南”微信公号先后刊发了这一“安民告示”;9月10日,云南日报二版也进行了刊发。

  9月10日,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对“安民告示”作了进一步解释。

  聚焦老问题的新变化

  此次双节监督检查,将聚焦作风建设中老问题的新变化,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婚丧嫁娶等都是老问题,但细细去看,像商务考察,可能就存在“离开本地就放松了警惕”的问题,不仅是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甚至是对当地营商环境的破坏。

  聚焦十九大后新要求

  监督检查集中在十九大以后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可能出现的隐形变异。当地纪委监委如何落实巡查,是否是做样子、走过场,搞虚把式,也是监督检查的重要任务。“不是上班时间去逛一圈抓两个迟到的”,更要看发现的问题去年有没有出现、十九大后有没有出现、审计有没有问题?要深入扎实,举一反三。

  聚焦最贴近群众的四风问题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迟迟不解决,是否存在推诿、拖延?节假日期间最容易出的问题是什么,要从常识入手针对性地进行明察暗访。

  扶贫领域问题、巡视整改不到位、统计数据造假等问题也将及时“晒”到阳光下。

  新要求下的新方法

  此次监督检查将组成8个组,由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带队,到部分州市、省级单位、高校和省属企业开展明察暗访,同时还将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35个省级部门(单位)开展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

  按照中纪委监委“快查快处、快查严处”的新要求,省纪委省监委将改变过去发现问题“核查、处理、曝光”的固定模式,采取“先曝光、后核查、再处理”的方式,与5家省级媒体联动,从媒体监督的视角,发现并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增强警示教育的时效性和震慑作用。

  纠治“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可登录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网址:www.jjjc.yn.gov.cn)或拨打举报电话12388进行监督举报,还可以通过@云南网新浪官方微博或者进行私信留言。

  云南网记者 熊强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