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报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楚雄篇】
楚雄五街镇:文化传习所留住民族文化之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0: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彝族文化传习所

  距离南华县45公里的五街镇,有这样一所彝族文化传习所,里面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当地彝族民俗实物。

  “五街镇有92%的人口都是彝族同胞,建立彝族文化传习所就是要宣传和展示彝族传统文化,沿袭彝族人传统的手工技艺,促进人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与认知,使彝族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指着依山而建的楚雄州博物馆南华五街彝族文化传习所,南华县五街镇镇长彭建林说。

彝族文化传习所

  彝族农耕器具、火草麻线纺织、毕摩文化、传统服饰与刺绣文化、姑娘房与火塘文化……走进传习所大大小小十几间房屋,只见每个房间里都陈列着一件件从彝族民间收集来的古老生活用具,犹如一座大型彝族文化基地,真实再现出当地彝族的文化遗存,这些年代久远的器具铭刻着历史的足迹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在传习所火草麻线纺织展区内,一架有些年代感的织布机、一捆捆火草麻布、火草麻布纺织步骤,再现了彝族服饰深厚的文化内涵。“彝族火草麻线织布文化是彝族最古老、最原生态的纺织技术。火草麻布的原料为火草和亚麻,全套74个纯手工工艺环节,历史可追溯到隋朝时期。”彭建林说,目前五街镇还存有几台织布机和少数会此套工艺的妇女,这种麻布是制作彝族传统服装的必需材料,因保暖效果好而备受彝族人民喜爱。

彝族文化传习所

  “能掌握火草麻布纺织技术的彝族妇女都是跟妈妈学的,妈妈是跟外婆学的,这样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的。”彭建林告诉记者,如今,在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火草麻布纺织技艺传承人、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五街镇罗鲁村村民罗应琴的带领下,五街镇已经有40多个掌握火草麻布纺织技术的传承人,每年通过卖彝族传统服装年收入能达到3万多元。

彝族文化传习所

  在传习所民风民俗展区,墙上挂着的彝族婚礼、民居、丧葬、跳会、火把节等10多种民俗和五街镇彝族罗鲁历史的详细解读。每当遇到这些节假日,当地村民们就会自发的聚在一起,重温并传承这些传统。

  “传习所自2013年开始建设到现在,已经是南华县五街镇第一座大型彝族文化基地,院内所有建筑均按照当地彝族院落建筑习惯进行布置,所有陈列品均来自当地彝族村民的生活,生动展示了当地彝族文化的形成、发展与变迁。” 五街镇镇长彭建林告诉记者,如今,传习俗所已成为楚雄州推进彝族文化保护与传承,丰富人民美好生活的一个新亮点。下一步,五街镇将以民族特色村镇规划建设管理为载体,加强民族文化的保护开发,通过民族文化与旅游业融合互动发展,使其成为民族文化的代表、特色旅游的名片、美丽南华的窗口。

  云报全媒体记者 吕瑾 饶勇 秦明豫 李星佺 赵黎浩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