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周希宁:以自贸试验区推动命运共同体和开放新格局构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23:05: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8月30日挂牌以来,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9月10日,记者就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的特色任务、重点方向、推进情况等问题采访了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自贸试验区研究中心主任周希宁。

  问: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试点任务中,有25条是云南“首创”政策。这些云南“首创”政策主要涉及哪些方面?

  答: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的试点任务主要可以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已在此前设立的自贸试验区开展的改革任务,对于这部分任务,云南主要是参照其他自贸试验区的经验,结合云南实际进行深化和创新;第二部分是国家为这次新获批的6个自贸试验区统一部署的改革试点任务;第三部分是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首次提出的要探索开展的试点任务,也就是25条“首创”政策。

  这25条“首创”政策主要针对的是推进沿边开放,如何使各项要素更加自由地、便利地流动。比如说“实施‘一口岸多通道’监管创新”“与周边国家推动实施‘一次认证、一次检测、一地两检、双边互认’通关模式”“建设沿边资源储备基地”等政策措施,是针对云南沿边的特点及与周边国家往来的实际需求而制定。再比如“适时出台姐告边境贸易区管理条例”,目的是探索沿边地区自由港的实践路径。

  问:结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定位,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的重点任务和发展方向是什么?

  答:根据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的定位和目标,云南将重点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6大方面展开探索。

  云南可以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尤其是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此次中国自贸试验区扩展,实现了沿海、内陆、沿边自贸试验区全覆盖,特别是首次在沿边设立自贸试验区,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由“沿海引领”到“全面开花”的趋势,云南沿边开放的优势更加突出。云南可以通过自贸试验区与周边国家加强合作,先行探索,在“一带一路”的“五通”上取得新突破。

  云南还可以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构建开放新格局,推动由以要素型开放为主向以制度型开放为主转变。过去,我们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主要是货物贸易的“大进大出”,现在我们要从这种以商品为主的要素型开放转变为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把重点放在探索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展跨境合作、以什么样的规则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上。制度型开放更具有持久性,推进制度型开放也是自贸试验区作为制度创新高地的应有之意。

  推动命运共同体构建、推动开放新格局构建也将是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未来服务国家发展、出成果出经验的两个重要方面。

  问:目前,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片区正在推进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答:目前,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德宏、红河3个片区,以及自贸试验区建设涉及到的各个相关部门,都在认真对照《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包含的试点任务,落实各项工作。

  问:自贸试验区有更短的负面清单,如何把握审核的尺度?怎样保证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答:国家在制定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时,已开展了相关的风险评估、风险防控措施。云南也将在实践中对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政策开展进行风险评估,也将制定专门的风险防控措施。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李恒强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