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西山法院设立全省首家“分调裁审中心” 案件实现精准分流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3:27:5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西山法院设立全省首家“分调裁审中心”案件实现精准分流

  “自从有了分调裁审中心对不同类型案件精准分流,我可以安心进行家事审判,办案效率更高了。”这是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家事调解中心法官李波的切身感受。

  此前,一些非家事案件也会来到他这里,办案吃力不说,部门交叉也会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影响了办案效率。如今,分调裁审中心把案件进行细分,能调解的就调解,该经济的就经济,让案件办理顺畅地流动起来。

  分调裁审中心是法院系统全面开展“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西山区人民法院设立全省首家“分调裁审中心”,探索案件高效办理新模式。

  该中心设立人民调解室、公证调解室、家事调解室、律师调解室等调解区。当事人到法院登记案件时,事实清楚、有调解基础的案件,驻扎在调解区的法官、律师、特约调解员会对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调解成功后,法院将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调解书;调解不成的,就立案处理。

  西山区法院代院长杨越介绍,案件分流就好似一条河流的分流体系,立案时,案件经过初步甄别,根据类型分流到不同的审判部门;对于符合快审条件的案件,则积极适用督促程序、实现担保物权特别程序、小额诉讼等加快案件办理;其他类型的案件,除必须适用普通程序、特别程序审理的案件外,均以简易程序立案受理。

  “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如建设工程合同、医疗事故责任纠纷等交给审判经验丰富、专业化水平较高的‘专科法官’审理;快审案件交给‘全科法官’速裁。”杨越表示,案件按标准各归其口,实行简案快办、类案专办、繁案精审。

  该简就简,简中求速,极大提高了办案效率。2017年至今年7月31日,该院受理民商事案件37089件,其中20244件采用简易程序和速裁方式审理,占54.6%;5名员额法官人均收案1257件,人均结案1122件,2019年上半年人均结案高达778件,同比增50%。(记者 尹瑞峰)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