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昆明海外联谊“朋友圈”不断扩大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21:20: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70年,是昆明市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发展壮大的70年,是统一战线成员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70年,也是统战工作发挥优势、彰显作为的70年。”在9月9日举行的“昆明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昆明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铸武表示,回顾70年的发展足迹,全市统一战线在昆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力量、砥砺前行,谱写了一曲曲统一战线成员与新中国同成长、共命运的动人故事,凝聚起新时代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党管统战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坚持强化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探索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2016年以来,市、县两级党委全部组建了以书记为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委统战部部长全部由常委专职担任;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等统战团体的设置进一步完善。全市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始终坚持把加强对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深入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等形式生动、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强化了广大统战成员的责任担当,凝聚了广泛共识和磅礴力量。

  全市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团结引导全市8282名民主党派成员在不同岗位建功立业,社会服务活动成为民主党派工作特色品牌。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围绕80余个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很多建议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

  实施339个帮扶项目 投入帮扶资金3424万元

  积极推进“光彩事业”,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截至2019年5月,共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捐赠帮扶等帮扶项目339个,共投入帮扶资金3424万元。探索建立商会组织发展“昆明模式”,组建各类商(协)会485家,成立商(协)会党支部88家。14家商会党支部完成规范化达标创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级领导挂钩联系民营企业、驻昆商(协)会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昆明“政商直通车”线上线下平台平稳运行,快速反应的政企联系和投诉解决机制初步形成。

  被确定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

  2018年,昆明市被确定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截至目前,已成立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上联谊会和4个专业联合会,市、县两级共授牌示范站点218个,实现市级有机制、县区有平台、基层有站点。下一步,昆明将全面推进实施“12345”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年努力,建立成熟运作的“昆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上联谊会”1个,市级实践创新基地不少于20个,县(市、区)、街道及社区联谊会不少于100个,工作站点不少于1000个,代表人士数据库不少于10000人,影响带动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其中,重点打造官渡区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示范基地及呈贡区“同心•云上云”两个“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重点项目”,将其建设成为在全省有影响、全国有特色的统战工作示范点。

  两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先后两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被命名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2018年,昆明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通过省级初验。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单位7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国家级民族团结教育基地1个,省级示范单位64个,市级示范单位567个。29个宗教活动场所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和谐寺观教堂。

  全市港澳台海外联谊“朋友圈”不断扩大

  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社团及港澳同乡社团建立了友好联系,海外“昆明书屋”成为全市海外文化统战工作新品牌。

  积极推进昆台交流合作,成功申报创建云南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创建3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4个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4个云台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累计引入台资企业491户,占云南省台资企业总数的57%。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