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跑步盛会成为城市展示窗口 让大家爱上昆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8日 08:24:43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跑步盛会成为城市展示窗口 让外地人爱上昆明 让昆明人更爱昆明

  9月7日的春城昆明,花团锦簇,天气凉爽,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一年一度的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以下简称“昆马”),再次成为广大跑步爱好者欢聚的盛会。朋友圈里晒马拉松、大街小巷议马拉松,昆明人为在家门口举办如此大规模的体育盛事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来自五湖四海的跑友们也对本届昆马的办赛水平一致称道,赞叹不已。

  春城花都一起健康奔跑

  随着发令枪响,1.5万余名参赛选手从云南省博物馆出发,沿着美丽的赛道进行一场体力与意志的精彩较量。女子半程马拉松冠军是来自云南的张德顺,这是她第二次拿到昆马的半马冠军。“我从2013年开始参加昆马,见证了赛事的成长。这次比赛赛道氛围很好,沿途音乐激昂,令人振奋,赛事服务也做得越来越好。”张德顺说。肯尼亚选手乔斯法特·基普罗普夺得男子半马冠军后说:“这是我第一次来昆明,赛道很好,赛道沿途的气氛也很好,一路都有音乐相伴,而且今天天气也特别棒。”他表示,非常喜欢昆明这座城市,希望有机会再来这里跑步。

  今年读大四的王超来自浙江,“这是我第一次来昆明,气候十分凉爽,用四季如春形容这里真的十分贴切,非常喜欢这座城市”。市民李女士和丈夫带上3岁的儿子一起参加亲子跑,“昆明每年都举办这样的大型活动,作为生活在这里的市民感到非常自豪和开心。参与其中不仅能增强我们的体质,也能进一步培养孩子的荣誉感”。

  无论是半马还是10公里组别,都有坐轮椅参赛的跑者,展现了他们的乐观心态和坚韧品格。来自湖北武汉的董战军虽然失去了双腿,但他用手推轮椅完成了10公里赛程,获得其他选手和观众的称赞。

  文化传承凸显城市人文

  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五彩缤纷的彩色旗门,成为2019广发银行·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最受跑者欢迎的拍照“打卡点”。这个彩色旗门由4.38万枝玫瑰和9000枝康乃馨拼搭完成,让跑者们在起点前就能闻到阵阵芬芳。

  昆明“花都”美名由来已久,历代云南、昆明志书中,都洋溢着昆明这座“花都”的清香。完赛奖牌代表着跑者的荣誉,本次赛事奖牌以昆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乌铜走银”为设计灵感,与昆明的市花“山茶花”,极具代表性的玉兰花、樱花等多种花卉相结合,在充分展现“春城花都”美名的同时,体现着对文化的传承。此外,亲子跑奖牌也受到了跑友们的赞叹:其设计灵感源自百岁锁,每一名完赛亲子跑的小朋友都可以收获一枚寄托着“健康成长、长命百岁”美好祝愿的奖牌。

  赛道上,除了沿途加油呐喊的市民,还有7支乐队也加入其中。本次昆马赛道上特别设置了7个音乐加油站,演出乐队或乐手分别演唱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7个不同年代的经典歌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用奔跑的方式,在音乐的浸染中,感受新中国70年的辉煌变迁。

  服务升级专业赛事保障

  为做好服务,给跑者良好的赛事体验,本次赛事共招募1165名来自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志愿者,分布在赛道、起终点共计54个岗位上,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跑者提供从领参赛包到完赛的一站式专业服务。

  在赛事医疗保障方面,本届赛事组委会抽调全市近100名医务人员、84名红十字救援队志愿者参与到赛事医疗保障工作,比赛起、终点及赛道沿途共设置14个医疗站点,每个医疗站安排2-4名医护人员,执行现场医疗救治任务。沿途18辆救护车参与医疗保障工作,每台救护车配置1名医生和1名护士,与现场指挥部随时保持沟通。

  此外,赛事组委会还招募了31名急救跑者,比赛中协助医务人员做好急救工作。昆明同仁医院、云南博亚医院、昆明市中医医院、呈贡区人民医院为定点收治医院,赛事期间定开设了绿色通道、预留床位,负责第一时间处理参赛人员的医疗救护。

  科技助力增强跑者体验

  本届赛事特别推出“昆马小助手”微信小程序,提供电子版参赛手册,查阅报名、参赛和成绩等赛事信息。丰富多样的交互方式,在减少纸质手册印刷、践行“绿色马拉松”定位的同时,持续提升赛事服务质量。

  同时,AI人工智能也首次亮相本届昆马的赛道,将科技与赛事和个体融合,成为本届赛事备受关注的亮点之一。通过企鹅体育独有的AI定制视频服务,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在比赛中,不仅全程清晰跟踪、捕捉每位半马跑者的一举一动,还能最终生成个人参赛视频,给选手们打造个人专属的“纪录片”。

  此外,本届赛事广发银行昆明分行联合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组织招募了200组爱心公益亲子跑,将公益亲子跑的所有报名收入全部捐赠给“广发希望慈善基金——希望‘心’(先心病)项目”,用于资助云南地区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治疗。在颁奖仪式上,广发银行还向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广发希望慈善基金70万元,鼓励受助青少年战胜病痛,一起奔跑。(记者 王姗)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