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探索建立“4+5+5”基层减负工作模式 楚雄州创新机制动真碰硬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8日 07:36:4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探索建立“4+5+5”基层减负工作模式 楚雄州创新机制动真碰硬 

  在推进基层减负工作中,楚雄彝族自治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减负焦点对准基层干部“累点”、减负重点投向基层干部“痛点”,探索建立“4+5+5”基层减负工作模式,削文山、填会海,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完善激励关怀机制,切实为基层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近日,楚雄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全体会议在武定县召开,对脱贫攻坚指挥调度、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4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州会务中心和其他9县(市)设分会场,参会人员无需往返奔波就完成了参会工作。“会议只用一下午就把4项工作安排妥当,避免了重复参会,效率很高,能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州扶贫办参会人员陈建禄说。

  今年以来,楚雄州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指标体系一体推进,探索建立以源头管控、力量统筹、方法创新、考核问效四大举措为主线;以“一周一分析、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督查、年终一考评”的“五个一”机制和“探索、发现、总结、推广、固化”五大环节为抓手的“4+5+5”基层减负工作模式,以硬措施落实硬任务。严格对照“发文、会议精简40%,督查检查考核减少50%”硬目标,首先加强源头管控,既管规范性文件,又管红头便笺、白头文稿,坚决杜绝“规范性文件减少了,红头便笺、白头文稿变多了”的问题。科学合理确定精简目标,实行年度计划与进度倒逼机制,定期预警提醒,严格执行年度会议计划和会议报批制度,科学合理设置考评指标,清理各类创建活动。

  在此基础上,全州强化力量统筹,建立完善州级领导班子秘书长联席会议、周工作计划等制度,在媒体开设“为基层减负我建言”专栏,接受举报典型案例和线索。

  为形成长效机制,楚雄州还着重方法创新和考核问效,通过建立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以及州委常委会定期对发文数量通报预警、减负工作动态监测等制度,对州级单位和县市分别选取系统行业三分之一的基层单位为减负监测点,实时监测减负成效,对各部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按月进行黄色、红色预警。同时,全州将基层减负工作任务纳入“大比拼”州委常委领衔事项、纳入综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提高权重比例,建立“选树一批、提拔一批、锤炼储备一批、容错纠错一批”工作机制,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把为基层减负工作转化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在多项创新机制动真碰硬推进下,全州基层减负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截至8月底,全州各级部门发文、会议同比分别减少40.5%和42%,督检考事项压缩64%,开展督检考同比减少54%;共征集干部群众意见建议28条,点名通报3个县(市)、12个州级部门,并责令限期整改落实;各级各部门查找的3124个问题已整改2527个,4407条整改措施已整改3568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5件63人。

  “以前我们的工作报表每周要报一次,需要专门有一名工作队员做这件事。整改后,一个月只用报一次,大家就能腾出手,有更多时间跑村子、跑农户,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双柏县总工会驻格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华萍深有感触地说。(记者 饶勇)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