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从云南,向世界发出绿色呼唤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22:42:0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碧波浩渺,激荡前沿智慧。9月4日至6日,以“绿色发展,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19年《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在云南抚仙湖畔举行。来自国内外企业、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知名研究机构的约300位嘉宾审视世界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呼吁可持续发展变革与合作。

  锻造破解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与日俱增,人类再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的未来怎么办?可持续发展,成为各国有识之士的共同选择。

  本次《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上,处处都有“可持续”的元素。绿色装饰物以及各类植物随处可见;主会场里的座椅用可回收材料制成;论坛所在酒店选取有机食材、采用循环水系统;论坛内容更是“干货”满满,围绕“能源”“科技”“城市”“农村”“垃圾”等关键词,嘉宾们为全球可持续发展鼓与呼。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帕斯卡·帕梅尔说,任何一个物种的消失,都意味着一个生态元素的消失,都会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保护生物多样性不能被无视,也不能“再等等”。可喜的是,全球商界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的认识不断提高,这样的趋势应该保持。

  沃尔玛全球采购部总监谭国隆说,他们制定了到2030年减少1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并面向供应商制定了可持续发展协议,对各项环保指标进行规定。“我们的目的不是要把供应商拒之门外,而是希望合作伙伴能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也希望引导帮助他们一起改进。”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而中国,是这把“钥匙”的重要锻造者。根据《财富》统计,20年前,中国只有4家企业登上《财富》500强榜单;今年,已有129家中国企业上榜。这不仅是中国经济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历程,更体现着中国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国担当。

  远大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张跃将一块由远大集团生产的不锈钢预制板带到了这次论坛的现场进行展示,其抗腐蚀性强、寿命长、延伸性好等多种性能所包含的中国技术顿时引起了各国嘉宾的关注。施耐德电气首席创新官伊曼纽尔·拉加里格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从中国诞生,中国正成为该领域的领跑者,给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引领和榜样作用,也带来了新机会。“中国环保的胜利是世界环保的重大胜利。”在与多位中国企业代表交流后,斯坦福大学常驻学者、《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联合主席杰弗里•鲍尔感叹道。

  描绘绿色发展的美丽未来

  继在中国上海、香港、北京、成都、广州等地成功举办《财富》论坛后,首届《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来到云南。3天的论坛中,云南的生态之魅、绿色之美得到了充分展示,各国嘉宾对云南的绿色发展之梦倾心、动情。

  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是大家关注的焦点。Impossible Food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布朗在谈及云南正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时,认为云南前景广阔,期待与云南企业家在这个“风口”一起起飞。“我参加‘绿色食品的未来’平行分论坛时,认识了很多中国企业家,也对云南的绿色食品产业有了了解。”Klosters论坛首席运营官斯蒂芬妮·冯·梅斯介绍,他们明年的工作主题正是“食品”,这次来云南,她收集到了很多有用的信息,还准备继续对云南的绿色食品进行考察。“看着这湖水,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乡瑞士。”斯蒂芬妮·冯·梅斯眺望着抚仙湖讲述到,瑞士以雪山、湖泊、小镇闻名世界,云南的香格里拉、丽江等地也有这样的景观,希望与云南就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多交流多联系。

  “有猴的山,不仅是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更是钻石之山。”中国灵长类学会名誉会长龙勇诚一直坚信,保护滇金丝猴,也是保护人类自己。他说,可持续的旅游业是云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保护滇金丝猴的重要方式。只有发动游客,发动更多的人走近动物、认识动物,才有更多的力量保护它们。

  在这次论坛上,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开放魅力愈发吸引人。国际水资源管理研究所参会代表阿蒂提· 慕克吉目前正在印度进行项目研究。虽然本次参会这是她第一次来云南,但她对云南却不陌生,她有同事在云南大理承担着项目研究。阿蒂提· 慕克吉认为,云南与印度等南亚国家地理相近,在可持续发展上可以进行更多的交流,特别是在农村的水资源管理以及提高农村人口生活水平方面合作共赢。

  “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交流有地理上的优势,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各有各的经验,应该抓住机遇互相学习。”国际健康和环境产业协会北欧地区负责人佩尔•博伊斯加德几年前曾到昆明和丽江旅行过。他说,云南的生态条件优越毋庸置疑,这次来云南,他看到了云南地方政府为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努力,令他振奋。他同时建议,云南少数民族众多,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应当把少数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作为重点考虑。

  从去年与云南签约举办2019年《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开始,《财富》首席执行官穆瑞澜就对云南倾心不已。当论坛落下帷幕,他这样评价:“这些天全球顶尖的专家进行了很棒的讨论,我相信他们也对云南的自然生态和云南人的热情留下了深刻印象。”穆瑞澜说,云南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有着重要而特殊的位置,近年来云南省政府加大了可持续发展的力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他同时表示,近期挂牌成立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对云南可持续发展有进一步的促进作用,“云南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开放门户,相信贸易便利将在云南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王欢 杨抒燕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