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临沧篇】云县大树村:林下养鸡“啄”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1:11:00  来源:云南网

  

林下养鸡。

  在云县爱华镇大树村上村组郁郁葱葱的茶地里,村民李宗福和老伴正在查看饲养的鸡苗存活情况,虽然略显黝黑的脸上挂满了汗水,但他的目光中却是掩盖不住的喜悦。“去年我家年出栏2000羽成品鸡,按每羽15元左右的利润计算,光是养鸡一项,我们老两口一年就有了3万元左右的纯收入。”

  65岁的李宗福,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爱折腾”,除了土鸡的售卖,他和老伴还忙活着茶叶、核桃、生猪等种养殖。说起近年来生活的变化,他乐的合不拢嘴,每年将近6万元的纯收入,让李宗福一家建起了新房,还添置了制茶设备,发展产业的信心更强了。

养鸡产业。

  李宗福把这些可喜的变化,归功于村里4年前发展起的“核桃+茶叶+土鸡”林下养鸡生态养殖。

  “从最初的5户人家养殖发展到如今的62户,我们把闲置的林地变成了农民致富的宝地,‘上有果、中有茶、下有鸡’的绿色循环立体经济模式已初见成效。”说到林下养鸡,大树村党总支书记杨世荣打开了话匣子,原来早在10多年前,创新种养殖模式,提高山地土地资源利用率的想法就已经在他的脑海中初见雏形。

  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和牵头人,固守传统产业模式的大树村村民们,背靠丰富林地资源却依然没能富裕起来。这样的情形杨世荣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过一次偶然的契机,常年在外做工程的李云宏,被杨世荣选中作为改变局面的最佳人选。

丰收的喜悦。

  “他(杨世荣)找了我很多次,但当时对于跨行业回乡养鸡,我并不怎么看好。”说起彼时的情况,李云宏坦承地表示。但逐渐了解杨世荣的想法和规划以及家乡的发展现状后,他最终还是下定了决心,毅然放弃在外的生意回乡搞起了林下土鸡养殖。

  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随着鸡苗品种、饲料、销路等一一确定,在村组干部的带头养殖下,老百姓实实在在地看到了林下养鸡这一新模式的效益和发展前景。“鸡能消灭地里的杂草、害虫,鸡的粪便是天然有机肥,养鸡后基本做到了林地不使用化肥农药,林地茶园品质提升,生态鸡更是供不应求。”

养鸡产业。

  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并发挥产业对老百姓的带动作用,当地还组建了“家兴林下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提供鸡苗、统一脱温防疫、统一提供标准饲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销售渠道的方式,引领农户发展壮大林下生态土鸡养殖。目前,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大树茶园鸡”成为了当地知名品牌,2018年全村出栏达14万羽产值840万元,产品已销往省内及北上广等地。

枝头果实即将丰收。

  “大树村的林下养殖为我们山区半山区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制和经验,目前已经在全镇铺开,存栏量已达60万羽。”爱华镇党委副书记杨奇表示,下一步镇上将继续对林下土鸡养殖产业进行扶持和帮助,通过培育鸡种、打通销路,切实降低农户成本增加产业受益,不断助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户一业”。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夏方海 罗宗伟 段建鑫 陈飞 普建彬 临沧融媒体新闻社 彭文昌 张正霖 云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范晶 张锐 摄影报道

绿色掩映的村寨。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