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昆明市建立“组织部+”引才工作方式 聚焦5类产业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1日 08:15:5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市建立“组织部+”引才工作方式 聚焦5类产业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

  《昆明市2019年聚焦产业、企业、事业引进人才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印发。《方案》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需要,提出年内计划引进生物医药产业团队3-5个,智能硬件产业3-5人,5G智慧农业、工业智能化改造、医疗资源和服务数字化领域5人。全年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培训不少于20万人次,完成经营管理人才培训不少于420人。

  “以企业事业单位为落脚点,实行‘组织部+’的引才工作模式,是此次人才新政最核心内容。”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昆明市产业发展方向、事业发展需求,聚焦产业、企业、事业引进急需人才,实现人才引进工作目标清晰、路径明确、结果实在、效果明显,推动昆明高质量发展。

  今年引进50名名师、4名名校长

  这位负责人介绍,作为党管人才工作的牵头抓总部门,首先要明确责任分工,“组织部+市教育体育局”“组织部+市卫生健康委”“组织部+市科技局”“组织部+市国资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市人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再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人才特点制定政策。这样一来,大大增强改革针对性,突出人才实用性。

  此外,《方案》还提出,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组织人才工作满意度调查,将“地区人才密度”“高层次人才数量”等指标引进纳入全市考核评价体系,督促工作落实。

  有什么样的教育人才,城市就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方案》首先聚焦教育并提出今年我市要招聘中央特岗教师134名、专业岗位技术人才84名;引进市教育体育局学校(单位)高层次紧缺人才19名、专项招聘教师35名;继续开展“银龄讲学”三年行动计划,引进银龄讲师50名;继续深入实施“三名”工程,2019年计划引进名校4所,名师50名,名校长4名。

  为此,《方案》要求面向全国“双一流”大学和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公开招聘应届优秀毕业生,组织实施好中央特岗教师招考,聘用一批青年教师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组织实施银龄讲学行动计划,通过优厚的政策和待遇,积极吸引优秀退休教师到昆服务。继续实施“三名”工程,引进一批优质品牌学校,培育一批示范引领名校,创建一批特色高中学校。

  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观,创新优秀教师引进机制,刚性或柔性引进一批名师。加强本地名师培育培养,组织教学名师到高等院校和发达地区研修。发挥名师引领示范作用,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十百千名师工程”,组建名师工作(坊)室,培育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实施名长工程,除加大名校长引进力度外,建立市直属学校中青年教育管理人才库,加大管理人才培养选拔力度,强化本地名校长培育培养。

  “十百千”工程选拔培养一批名医

  医疗卫生方面,我市今年医疗卫生系统计划引进10名博士、50名硕士补充各直属、区县级单位。结合各单位海内外高层次紧缺人才需求情况,预计引进临床工作人员89人,包含临床、口腔、药剂、科研等专业方向。其中,科研人员重点引进两院在职院士、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重大人才项目入选者、国家级重大人才奖项获奖者,以及“国突”“国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及第二层次人选。

  《方案》提出,积极开展昆明市卫生科技人才培养暨“十百千”工程和内设研究机构(技术中心)遴选工作。每两到三年遴选一批“十百”工程人选,入选者颁发昆明市卫生科技人才国(省、市)内知名专家培养证书,每年遴选一批“千”工程人选,入选者颁发昆明市卫生科技人才学科带头人及后备人选培养证书,按照1+1投入模式,实行绩效考核和动态管理。

  结合各单位海内外高层次紧缺人才需求情况,重点引进临床、口腔、药剂等专业方向人才,引进一批研究方向处于国内前沿,获得同行公认的医疗科研人员。做好云南省“千人计划”“万人计划”、昆明市“春城计划”组织申报工作,选拔培养一批名医和青年拔尖人才。

  启动4个引进培养专项工作

  “主导产业在哪里,创新在哪里,人才的战略布局就在哪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突出人才与产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根据重点产业布局,围绕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光电信息产业和专业制造业,引进和培养这5类产业高层次人才。

  《方案》提出,选拔培养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60名;选拔2020年市级科技创新团队10个;年内新增院士工作站10个;认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5个;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启动“春城计划”高层次人才、高端外国专家、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和科技领军人才4个引进培养专项工作,力争年内每个专项评审出1—2个高层次人才团队。

  加快出台《在昆明工作外国人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着力引进一批急需的外国高端人才和外国专业人才。

  利用收购、参(控)股搭建培养人才平台

  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需要,年内计划引进生物医药产业团队3-5个,智能硬件产业3-5人,5G智慧农业、工业智能化改造、医疗资源和服务数字化领域5人。全年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培训不少于20万人次,完成经营管理人才培训不少于420人。

  依托云南省“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产业人才,实现全市产业人才队伍总量增加、结构优化和作用发挥。同时,以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为契机,大力引进培养生物医药、医疗健康、养老养生等大健康相关产业所需人才;以产教融合建设为突破点,为我市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引进培养高水平优秀人才。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支持市国资委监管企业通过校园和社会招聘,引进紧缺急需人才。同时,利用收购、参(控)股等方式,与省内外优势企业融合,搭建平台引进和培养公司人才,利用多种引才模式,包括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或猎头公司引进人才。

  这位负责人介绍,发挥高新区园区创业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科技园等17个国家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3个省级人才基地的优势,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创新创业有利条件。加强与北理工、清华启迪、中孵高科等院校及孵化机构的合作,探索产学研合作及“创投+孵化”等创新型孵化模式。加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建设,遴选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进入园区,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经开区重点引进智能制造、烟草配套、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结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求,引进培养一批文化创意人才,形成以珠宝玉石、广告设计、动漫游戏、会展服务、旅游文化和非遗文化等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人才队伍。(记者 李思娴)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