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一县一业】普洱市思茅区:有机茶成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1日 07:42:3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思茅区:有机茶成新名片

  走进普洱市思茅区营盘山的万亩茶园,绿染群山。这里是业界小有名气的茶叶种植区,如今更是游客观光休闲的好去处。在今年8月建成开园的“龙生有机茶主题公园”里,不仅能看到有机茶的种植景观,还配套建设了标准化生产车间,游客可全程体验普洱茶制作工艺。

  “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推动有机茶成为产业风口,公司规划启动营盘山片区3万亩茶园全部开展有机认证,推动传统茶产业向高端市场迈进。”龙生茶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朱启忠说,目前公司有机认证茶园面积已近万亩,成为公司产品矩阵中成长最快的明星项目。

  打生态牌,走有机路。茶叶是思茅区衣食万户的产业,近年来,通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路子,有机茶逐步发展成为思茅区茶产业的一张崭新名片。

  目前,全区茶叶种植面积达17万亩,实现生态茶园建设全覆盖,其中4万亩茶园取得有机认证证书或进入有机转换期,有机产品认证40余个,涌现出祖祥、龙生、天士力帝泊洱、银生、原生等多个有机茶龙头企业和有机茶品牌。最早开展有机茶种植的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去年实现有机茶年产值1.4亿元,有机茶出口欧美等高端市场。

  “把思茅区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有机普洱茶生产、加工和销售基地。”思茅区茶叶和特色生物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郑少永介绍,思茅区正在建设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从茶叶品质、品牌、品位上下功夫示范创建,到2020年,实现有机茶转换10万亩,认证主体50个,有机茶园认证达5万亩。

  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从源头上示范带动有机种植。启动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创建项目。目前,已在思茅区南屏镇建设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茶园1.7万亩,辐射带动茶园10万亩,直接惠及茶农1.05万户,将逐步构建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长效机制,到2020年,完成覆盖全区17万亩茶园的有机肥绿色农业种植。

  思茅区以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为抓手,大力推进有机茶产品认证,通过以奖代补、示范户带动等方式,引导全市生态茶园向有机标准转换。成立普洱思茅有机茶产业联盟,按品牌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的规范,打造“普洱思茅有机茶”公共品牌。完成智慧茶山物联网及溯源平台建设,未来将向茶企延伸实现有机茶产品溯源全覆盖。

  去年底,思茅区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思茅区茶叶产业链配套齐全,而基地绿色化和科研能力强则将推动思茅区茶产业走得更远。”郑少永说,思茅区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助力茶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实施茶叶生产基地建设工程、茶叶精深加工工程、品牌营销工程、科技支撑工程、基础设施工程、改革创新工程“六大工程”,不断推进茶产业的全产业链配套。

  2018年,思茅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茶叶主导产业综合产值达60.1亿元,引进培育468家新型经营主体,园区年生产加工能力在500吨以上的茶叶企业有62户,同时新建改造茶叶初制所23家,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生产环境清洁化、产品标准化,园区茶叶精制率达到76%,吸纳就业1万余人,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达3.8万元。目前已成立产业园管委会,建设期内计划投资10亿元。

  思茅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将持续擦亮普洱茶这块金字招牌。(记者 沈浩 李汉勇 通讯员 王琳)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