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探索新路径 打造新高地——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1日 14:53:3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探索新路径 打造新高地——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侧记

  8月30日,在昆明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伴随着激昂的旋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3个片区正式挂牌。

  随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6个自贸试验区的加入,我国自贸区建设铺展出开放新版图,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新格局。

  云南的弄潮儿们摩拳擦掌,准备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作为,为沿边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将自贸试验区建成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与此同时,周边国家的朋友们相向而行,共享机遇,憧憬着对美好未来的新期待。

  主动作为改革创新

  云南,正在一条通往开放,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前行。

  “面对机遇,我们一定能闯出一片更大的天地。”无数人渴望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争当勇立潮头者,绽放耀眼光芒。云南跨境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黎明就是其中之一。

  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商洽会)时,赵黎明的企业在“永不落幕的南博会”展馆进行了展示。商洽会后,企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开设了固定样板店,还在日本、美国、意大利建立了海外仓或分公司。目前,他们正忙着在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建设进口商品线下实体店,同时搭建线上销售平台。

  “自贸试验区,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心动,真的可以转化为行动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鼓励发展文化教育,这也为赵黎明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思路。目前,他们正在跟澳大利亚的一所大学洽谈,还和日本的一家医疗机构对接,希望依托自贸试验区引进教育机构进行合作办学,进行药物产品的研发。

  2000多年来,云南在开拓南方丝绸之路、建设第一个内陆海关、建成我国最早的国际铁路历程中沉淀的开放基因;70年来探索尝试、向上攀登的奋斗豪情、创新意识,在今天也成为建设自贸试验区不竭的内生动力。

  8月26日,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紧扣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重点,率先启动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服务,为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的多家企业和个人提供了跨境人民币结算、区内投资便利化、NRA账户跨境业务等金融服务。

  “我们等这一天已经很久了。对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我们充满了必胜的信心。”在挂牌现场的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周洪源心潮澎湃。作为办理过云南省首笔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等业务的金融机构“掌门人”,他尤为关注自贸试验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的举措,计划跟进自贸试验区重点项目和业态,寻求传统业务新突破。

  类似赵黎明和周洪源这样的弄潮儿还很多。在这片充满想象力的天地里,在这块“试验田”里,他们将用行动回应自己的誓言。

  携手逐梦共创未来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在挂牌仪式时,缅甸驻昆总领事彤昂觉频频举起手机,拍摄图片和视频,记录下这历史性的画面。

  云南将通过与越南、老挝、缅甸等周边国家合作发展,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这也是中央对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期待。

  如今,人类社会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向往美好生活的追梦人,心中都有一个强烈的愿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享开放合作的硕果。

  “缅甸是个农业国家,自贸试验区将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对毗邻国家输入的农产品实行快速检验检疫,这对缅甸农产品出口中国是巨大利好。”彤昂觉注意到,与缅甸接壤的德宏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3个片区之一,明显的区位优势有利于双方开展各种农业项目。

  一到达现场,泰国驻昆总领事妮媞瓦娣·玛尼绲就邀请其他驻昆总领事来到挂牌仪式大屏幕前合影。进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服务中心,妮媞瓦娣·玛尼绲立刻开启“提问模式”。“企业落户审批需要几天?操作指南有没有英文版?跨境结算有没有限制?”妮媞瓦娣·玛尼绲说,泰国与云南的贸易投资往来越来越密切,云南成为泰国投资者的关注热点,作为驻昆总领事,她要提前为企业了解情况,也希望能加大自贸试验区在泰国的宣传力度,让更多泰国民众共享中国的发展成果。

  钟情云南20多年的台商林治宏,是昆明多柏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从销售台式点心,到抓住云南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机遇,用云南食材打造特色伴手礼,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发展道路。

  “今天下午就有一队台商要到红河和德宏考察,我要把了解到的自贸试验区发展规划和布局,全部与他们分享。这样的发展机遇,绝对不能错过。”林治宏手中的笔记本,写满了他在现场记录的重点。

  同心逐梦,携手向前,未来可期。(记者 韩成圆 刘子语 李恒强)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