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昆明市晋宁区:基层党建法治村劲吹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17:40:5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市晋宁区:基层党建法治村劲吹文明乡风

  “基层党组织更有力,村庄管理更高效,人民群众更自觉,乡风民风更文明……”日前,昆明市晋宁区二街镇老高村党总支书记李连祥说起“法治村居”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时感慨道。

  2018年4月,云南省首个法治村试点项目在二街镇启动,二街镇党委以规范村规民约,提高村规民约执行力为切入点,聘请专业律师团队,项目化推进“法治村居”规范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村外请村里访

  村规民约接地气

  “项目化推进村规民约,一方面要坚持村民自治原则接地气,另一方面也要确保合法合规,我们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在村规民约修订、宣传、执行等全过程参与把关,杜绝‘按下开始键后等结果’。”二街镇党建办工作人员介绍。

  在9个多月的时间里,镇村干部和律师团队走村入户,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找准集体资产、权益保护、农村户籍管理等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形成村规民约应当关注的热点清单。

  律师团队对各村村规民约进行数轮修改形成一个通用版村规民约,各村结合实际进行修改形成了“一村一特”的村规民约,新版的村规民约中明确了赔礼道歉、写承诺书、不得使用村集体客堂、减少当期分红或不予分红、暂缓办理所有申请、审批、证明手续等措施,有效解决了“违反村规民约怎么办的问题”。

  同时,把村组干部执行村规民约的评价体系也列入其中:负有执行村规民约义务的村组干部,对违法村规民约的村民不执行处罚条款的,民主评议为不称职,每半年评定一次,连续两次被评议为不称职的,其职务自行终止,达到“既管住了村民,也管住了干部”的效果。

  台上唱台下和

  村规民约聚人气

  “新村新规新气象,公平公正不偏袒;结合实际定条约,依据法律来规范;民主自治好风尚,文明和谐大发展;不忘初心记使命,构建和谐新村貌……”在二街镇肖家营村节日文艺演出活动中,村组干部齐上阵,表演了一个名为《法治村居进万家》的小品,引得台下观众连连拍手叫好。

  为了更好地宣传村规民约,肖家营村委会请专业人员将本村村规民约编排成花灯小戏,利用“唱灯”传统和二街镇文艺汇演的机会,将村规民约里的条文通过诙谐幽默的小品来表现,不仅通俗易懂,而且极大地调动了村民自主参与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意识和观念。

  “村规民约是我们管理村庄的好‘帮手’,村组干部和党员逢会必讲,村里甚至还配有漫画版村规民约和顺口溜。”李连祥拿出漫画版村规民约介绍道。

  “每个村的村规民约都配有漫画和‘七字诀’,并采取广播、黑板报、花灯小戏等方式进行宣传,让村规民约家喻户晓,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二街镇党政办相关负责人说。

  树形象强“筋骨”

  村规民约扬正气

  “村规民约就像一根杠杆,撬动的不仅是村庄环境这一形象,更是乡风文明这一‘筋骨’。”二街镇相关工作人员感慨,看得见的是环境在悄然变化,看不见的是文明乡风已润入心田。在村规民约的规范下,墙角乱堆石头、门口堆柴、路上堆放杂物和乱倒垃圾、占用村干坝塘等现象得到有效改善。

  二街镇党委结合村规民约执行实际,村组干部与“8项承诺”相结合,党员与“党员积分制管理”相结合,初步探索出党员干部带头做“模范执行员”,群众积极参与做“执行员”和“监督员”,相关职能站所根据职能做“督办员”的机制。

  “本人占用集体土地耕种青花,违反了村规民约,我承诺全部归还。”“本人在公共场所堆放杂物,违反了村规民约,我承诺尽快清理。”截至目前,二街镇已利用村规民约规范88起村民行为。

  基层党组织越来越有力了,村庄环境越来越干净了,社会关系越来越和谐了……村规民约成了乡村“新风尚”,大家都说:“村规民约真是好,引领村庄新风尚;约来清新好风气,送走污糟坏行为。”(记者 张雁群 通讯员 普娅婷)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