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制定104条试点任务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16:3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发布会现场 记者 周灿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8月30日,记者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力争经过3至5年改革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同步。

  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

  据介绍,建设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云南的光荣使命,也是新时代云南推进全面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是: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放的要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力争经过3—5年改革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同步,特别是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建成我国西南地区贸易投资便利、交通物流通达、要素流动自由、金融服务创新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制定了104条试点任务

  记者了解到,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实施范围包括昆明、红河、德宏三个片区,约119.86平方公里。其中,昆明片区76平方公里(含昆明综合保税区0.58平方公里),红河片区14.12平方公里,德宏片区29.74平方公里。三个片区功能明确、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各展所长。

  昆明片区加强与空港经济区联动发展,重点发展高端制造、航空物流、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互联互通枢纽、信息物流中心和文化教育中心;红河片区加强与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动发展,重点发展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等产业,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德宏片区重点发展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沿边开放先行区、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

  据悉,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重点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6大方面,制定了104条试点任务,其中云南“首创”政策25条。

【相关新闻】

智能制造 数字经济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的几个“关键词”

打好沿边和跨境“两张牌”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打造最高水平的开放平台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