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昆明: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文旅融合显城市魅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23:50: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昆明市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以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加强文化保护、繁荣艺术创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重点,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同时,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全方位展示昆明历史文化之美、山水城市之美、民族文化之美,构建文旅融合时代的昆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篇章。

发布会现场 龙舟 摄

  文化事业全方位发展

  自2012年在全国首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项目以来,昆明市人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项资金标准从2012年的6元提升至2019年的17元,年均增幅达26.19%。2018年全市共安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项资金9037.71万元,2019年预算达10974万元,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持续不断地投入下,截至2018年底,昆明市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广场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0.30平方米,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形成了既有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上海合作组织昆明马拉松等重大品牌活动,又有春城文化节、盘江艺术节等区域性群众文化活动;既有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图书借阅、文艺培训等基本服务和产品,也有夕阳红学堂、农民工文化节、春城少儿艺术节、暑期少儿培训、亲子阅读等针对特殊群体的产品和服务的一套功能齐备、层次多样、覆盖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

  历史文化遗存遗迹保护方面,昆明目前已拥有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616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项(20处)、省级81项(82处)、市级106项、县(市)区级410项,文物数量位居西部省会城市第3名。先后完成昆明市博物馆二期、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百年军校 将帅摇篮”主题展览和馆舍安防、消防工程、飞虎队纪念馆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改造提升68项国有文物保护单位,建立成文物保护管理所、博物馆或辟为公园,建有14个国有博物馆、23个行业和民办博物馆。通过不断强化对濒危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龙泉探梅”、“金殿庙会”、“圆通樱潮”、中国(昆明)官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等非遗宣传品牌活动已走出云南,蜚声全国。

  同时,昆明涌现出了一大批享誉国内的群众文艺精品节目,原创文艺精品达 241 项,其中:音乐类 20 项,戏剧类 33项,语言类4项,歌舞类 36项,获得国家级奖项 46项,省级奖项 73项,市级奖项29项,其中,小品《一点之差》、《卖花的小女孩》、曲艺《小卜少和小象》、花灯小戏《邻居、种鸡、杂毛鸡》等4项获得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群星奖。

  文化旅游全方位融合

  昆明立足地域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逐渐形成了以文化底蕴、文化品牌、文化内涵、文化元素、文化服务,全方位支持旅游发展的良好态势。

  历史文化+旅游。以“翠湖片区博物馆群落”、“官渡古镇博物馆群落”、“龙泉古镇博物馆群落”为代表的博物馆业建设发展和传统街区与老建筑的保护工作,充分挖掘郑和、聂耳等历史名人的传播效应,让属于昆明的经典象征和记忆火种鲜活起来。

  传统技艺+旅游。通过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展示)基地等方式进行市场化推广,昆明涌现出了石林县彝族撒尼刺绣传习中心、官渡区乌铜走银等一批特色的传统技艺体验和旅游商品,拥有3个省级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34个市级传统文化保护区(乡),18个省、市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市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等,实现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和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双赢。

  农业文化+旅游。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农业发展聚集地,昆明孕育和保存了众多乡土和农耕文化资源。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都市居民对乡土文明感受、农耕文化体验等特色旅游需求日益增长。

  农业文化+旅游。昆明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农业发展聚集地,孕育和保存了众多乡土和农耕文化资源。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都市居民对乡土文明感受、农耕文化体验等特色旅游需求日益增长。我市紧紧抓住乡村文化旅游的供需两端,积极迎合现代都市人群的旅游新需求,发展以活态展示乡土文化和体验乡村生活形态为主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最近,宜良县“马蹄湾”村依托马蹄河沿途的峡谷风光,打造彩色水稻创意图案种植、稻花鱼养殖等特色乡村景观和旅游体验项目,成为各级媒体争相报道的“网红”村。

  品牌活动+旅游。近年来,昆明先后举办“泛亚艺术节”、“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昆明环滇池高原国际自行车赛”、“世界龙舟锦标赛”、“郑和国际文化旅游节”等大型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和体育竞赛项目。每年承办的世界、国家、省级大型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和体育竞赛达10余项,举办市级各项文化交流活动和体育竞赛100余项,吸引世界30余个国家和地区、全国各省、市近30余万人直接参与,宣传覆盖上亿人。以“三月三”民俗节、“花山节”、“火把节”、“密枝节、祭山节”的传统摔跤等40余项民俗节庆和特色文化项目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广大游客的青睐,每年参与人数过百万。

  饮食文化+旅游。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和各具特色的地方美食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昆明通过挖掘特色美食,昆明先后打造“七步场豆腐文化节”、“菜牛美食文化旅游节”、“慕尼黑啤酒节”等20余项饮食文化体验活动,并辅以长街宴、地方小吃展、书画摄影展、文创产品展销、厨艺大赛、文艺展演等特色文化服务项目,让广大人民群众和八方游客既得到了物质享受,更获得了文化体验。

  云南网记者 龙舟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