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保山篇】保山:借力工业“园中园” 创新“飞地”飞起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09:1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保山工贸园区

  保山,地处中国陆上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枢纽;这里有便捷的交通,拥有2个机场、多条通往南亚口岸的公路网;这里是云南省唯一一个拥有独立电网的州市;这里拥有富余劳动力80万余人……

  将工业立为强市目标的保山,如何将上述优势进行转化?保山先是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在全市5个县(市、区)建设起省级工业园区。其后,又创新地提出“园中园”。

  那么,什么是“园中园”?它为保山带来了哪些新的发展思路?8月28日,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记者采访团走进保山工贸园区,一探究竟。

保山工贸园区

  工业园区也能玩“飞地经济”

  龙陵县有一个省级工业园区。而位隆阳区的保山工贸园区内,也有一个“龙陵园”。龙陵的工业园区“飞”到了隆阳区,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2015年,龙陵县引进“西安隆基”单晶硅棒项目时,因县域地处地震断裂带无法满足企业用地需求,眼看几十亿的投资和硅产业升级的机遇就要溜走,保山市决定:让企业落户位于隆阳区的保山工贸园区,竭力留住了这笔投资“大单”。

  这事给了保山市主要领导启发:随着工业发展的推进,5个园区偏居一隅,小、散、弱,形不成集聚效应,在承载能力、基础配套等方面的制约越来越突出。保山,能不能以多维度飞地思维建设园区服务体系?能不能打造一个成本低廉、配套完善、服务高效的工业经济发展平台?

  “园中园”这个创新举措应运而生。2016年,保山市委、市政府提出由各县(市、区)与保山工贸园区共建5个“园中园”,聚合全市之力解决好一个县(市、区)无法解决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政府服务、市场服务、产业服务等配套难问题,助推工业聚集化发展。

  满满的黑科技让人眼前一亮

  走进隆阳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的招商引资企业介绍区,云报全媒体记者一下子便被众多的黑科技吸引。

  “这个叫汉瓦,它不仅可以起到装饰房顶的作用,还能用于太阳能发电。以一个普通家庭为例,仅需要配备30平汉瓦,即可提供日常的生活用电。”“汉瓦还可以运用在共享单车上,为电子锁供电。”隆阳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园区引入的企业—保山恒天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主打的产品及下游产品。

  保山恒天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隆阳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引进的新能源企业,该企业计划在园区投资约25亿元人民币建设300MW铜锌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项目。据隆阳新能源及电子信息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永宏介绍,该企业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建设,前期将以生产涂层为主,正式投产后也会计划生产一些展示区中的下游产品。

保山工贸园区

  在隆阳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主打新能源、无污染的高技术含量企业不止一个。在保山鑫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标准厂房,50台生产蓝宝石单晶的机器已做好准备,预计12月投入生产。

  蓝宝石的硬度可以达到莫式硬度9级,仅次于金刚石。它可以用于装甲车的防弹窗口,可以用作手机屏幕,还可以用于手表表盖。保山鑫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副总杨东安向记者介绍,“用蓝宝石晶体制作的手机屏幕,无论如何用手去刮,都不会坏。目前,华为手机60%的屏幕订单都是由我们公司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保山工贸园区内,五个“园中园”的定位都不同,一个园区一个主导产业,1至2个辅助产业。隆阳园定位为电子信息产业园,龙陵园定位为硅基产业园,昌宁园定位为生物资源加工产业园,施甸定位为装备制造业产业园,腾冲定位为机电产业园。

保山工贸园区

  优势凸显 园区企业实现共赢

  当年保山竭力留住的那这笔投资“大单”,现在发展得如何?

  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山隆基)外联专员潘艺说,“隆基之所在选择在龙陵园设厂,主要是看中保山丰富的资源,工贸园区优惠的投资政策及区位优势。”

  “2017年10月1日,保山隆基101车间第一根单晶硅棒拉制完成。2年时间,保山隆基取得了这样的成绩:1期年产5GW的单晶硅棒项目已经全部建成投产,2018年公司产值15.35亿元。目前,2期6GW的单晶硅棒项目正在建设中,计划10月份投产,2019年公司产值预计能达到35亿。”潘艺介绍道。

  保山鑫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副总杨东安则用一组数据来解释投厂原因。“我们一台设备15天需要用2万度电,这里的电价每度不足3毛,比在其它地方设厂用电每度节约近5毛左右。按照我们2期相加的用电量来算,一年可以节约近亿元。”

保山工贸园区

  杨东安透露,因为保山的电力、交通、区位等方面的优势,他们计划将总部也搬到这里。“我们还要把这里打造成全球最大的蓝宝石基地。”

  对于企业来说,“园中园”模式为企业节省了费用增加了利润。对于保山来说,“园中园”模式则为保山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保山隆基的外联专员潘艺介绍,“龙陵腊勐镇是保山隆基的扶贫点。2018年,保山隆基为龙陵脱贫200户。截至近期,公司已有300多位建档立卡户脱贫。目前,企业有在职龙陵籍员工有2000人。”

  保山鑫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副总杨东安也表示,他们正式投产后,将能解决400个就业岗位。

  “园中园”的模式凸显了“保山优势”和“保山速度”,因为看好保山,所以众多多省外企业选择了这里。而保山也因为“园中园”模式,带动了就业,推动了当地的工业发展。

保山工贸园区

  创新模式倒逼政务服务升级

  要发挥各地积极性,关键是理顺利益分配。

  保山市规定:园中园内的企业在各县市区注册,税费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归各地,园区产值、增加值等指标由各地分别统计。而园中园所在地隆阳区则获得项目投资的教育费附加,还有聚集起来的人流、物流。工贸园区管委会对园中园统一规划、建设。

  除了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入驻外,保山也在大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大力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致力打造全省招商引资示范区。

保山工贸园区

  截至今年8月,园区外围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8.63亿元,实施内部道路9条;园区内供水、供电、供气、住宿方面已基本能够满足当前需求;保山天立学校已开工建设,中小学将于2019年9月正式开学。与保山永昌艺术幼儿园签订幼儿园建校协议,预计2020年9月开学;青堡路、桥堡路、盛家路等5条道路正在抓紧实施;建成了日处理规模3000吨污水处理厂一座,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基础配套设施正在持续完善。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李喜翠 李建国 杨艳鹏 崔敏 张蕊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