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发展城市公交 倡导绿色出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16:38:34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发展城市公交 倡导绿色出行

  8月21日,普洱市政协秘书长王国斌带领市政协提案委工作人员和部分市政协委员组成督办组,对在普洱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普洱市政协委员许泉提交的一件题为《关于发展城市公交 倡导绿色出行的建议》的提案进行督办。当天,督办组一行实地乘坐体验了思茅区的3路公交车,沿途调研公交车路线规划、计费收费、站台建设、“爱心卡”使用等情况。

  “普洱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然而我们的生活方式特别是我们的出行方式并不绿色。”许泉说,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和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如何发展方便快捷的城市公共交通,实现绿色出行是普洱市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我如果是乘坐公交车上班的话,要花费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为了对普洱市的公交情况有全面的了解,许泉特地选择在不同时段不同公交路线,体验了从家到上班地点的时间花费情况。“而我开车从家里出发到达办公楼停车场只要15分钟。”许泉告诉记者,大家不选择公交车的主要原因就是乘坐公交车耗时太长。假如有方便快捷的公交车,相信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坐公交车出行。在对普洱市的公交情况进行了解后,许泉发现公交体系尚未健全;政府补贴不到位,企业负担重;公交车驾驶员劳动强度大及待遇保障跟不上等问题阻碍了普洱市公共交通的发展。

  对此,许泉在提案中建议,要完善城市公交规划,聘请专业机构对中心城区的公交线路、站点设置进行重新规划,优化公交线路和公交车停靠站的布局,缩短单程运行时间。增开南北快线公交车,减少途经站点,缩短单程运行时间,增加发班频次,提高运行准点率来增加客流量。进一步完善补贴机制,每年根据“爱心卡”的实际刷卡金额,政府给予全额补贴,保证公交事业和社会养老事业的协调发展。适当提高公交车驾驶员的工资待遇,完善社会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切实维护公交车驾驶员的合法权益。公交公司应加强人性化管理,要关爱公交车驾驶员,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合理的诉求。要以民生公交为核心,着力打造“智能公交”“文明公交”“品牌公交”。建设与移动互联网高度融合的智能公交服务网络,推进“互联网+城市公交”,让乘客及时了解公交车运行情况,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该提案被普洱市政协确定为2019年重点提案。

  督办座谈会上,许泉介绍了提案撰写说明,提案主办单位思茅区政府就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加快城区公交建设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通过实地体验乘坐公交车,我们更清晰地了解到该提案是委员在充分调研、掌握实情的基础上,立足实际提出的建议,对加快我市公交建设具有重要作用。”王国斌说。

  普洱市副市长李荣在会上提出,要充分认识做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更深入地了解“绿色出行 公交优先”的意义,着力提升和完善公交软硬件服务水平,特别是要注重改善公交乘坐舒适度,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绿色、健康、舒适”。要深入地开展实地调研,着力解决好公交线路、车辆调度、运行时间、票价、公交枢纽站建设及公交惠民政策实施等系列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管理体制,为市民创造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条件。(王晓阳 通讯员 高黎松)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