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保山篇】小城规划典范:得山得水得真意,伴城伴乡伴古风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10:55:00  来源:云南网

施甸青牛白马广场 施甸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三江二山一个坝,山水田园一幅画……”这是一首施甸县的本土歌曲《施韵甸美》的歌词,描画出一幅施甸发展蓝图。

   8月27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采访团来到施甸县城乡规划馆,寻找歌词中的答案,感受这座滇西小城“得山得水得真意、伴城伴乡伴古风”的独特气质。

施甸县城公园 云报全媒体记者 摄影

施甸县城公园 云报全媒体记者 摄影

“一河十湖”温润田园之城

  每天傍晚,居住在施甸县城的人们就会结伴而行,步入离家不远处的新建公园里,或闲聊,或跳舞。这是施甸规划十湖公园给施甸人民带来的“500米一个公园的生态红利。

  近年来,施甸县围绕山水田园一幅画、城镇村落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城镇富县战略,充分体现人在城中、城在林中、家在湖畔、十里荷塘、鸟语花香的规划建设理念,加速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田园城镇体系建设,打造水墨施甸、田园之城的美丽画卷。

  走进太阳湖公园,一幅以自然山水和生态湿地为背景的田园风光画面呈现眼前。水体、桥梁、广场、雕塑、园林绿化、养生休闲等相关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太阳湖公园位于县城东部,规划总面积368亩,分南北两个片区,公园凸显一轴、一环、多节点的景观结构,打造地域文化风格明显的体现民俗风情和山水田园风格的城市综合性公园。

  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乡统筹理念,施甸县构建一心二环四组团空间格局。在构建中心城区的整体空间结构上,将城市的发展重心向北、向东转移,形成一带、两轴、三心、四区、六园、多廊的城市空间布局结构,结合绿色网络,建设生态化宜居型山水城市形态。同时,施甸县在水墨施甸、密汤胜地的发展战略下,在城市生态公园建设中,提出了一河十湖的建设构想。

  施甸河是施甸人的母亲河,自南向北穿城而过,全长20余公里。站在施甸河头向北望去,施甸大河水清河畅,河岸柳绿花红,行道里休闲散步的人们惬意轻松,欣赏着河边的美景,享受着清风施甸的休闲生活。

施甸县 云报全媒体记者 摄影

特色文化提升城市内涵

  文化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施甸历史悠久,拥有契丹文化、邓子龙靖边文化、滇西抗战文化、布朗族文化、善洲红色文化、原乡文化、温泉文化。

  施甸在规划建设温泉契丹古镇、青牛白马广场、月潭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中,将本地特色文化充分融入其中。

  位于青牛白马广场的施甸三馆外形,就充分融入了契丹文化元素,自建成后成为了特色鲜明的城市地标、县城人气聚集地、文化活动中心,大幅提升了城市品位。

  近年来,施甸县坚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融入发展中,不断探索把契丹元素及本地石材文化、原乡文化、民俗文化融入建筑形态、景观节点和地面铺筑建设中,不断保护和优化城市生态空间格局,加大城市生态修复力度,扩大生态空间总量,提升城市生态功能,全力构建山青、水净、天蓝、地绿、城美、人和的美丽家园。

施甸县城公园 云报全媒体记者 摄影

特色产业助力产城融合

  根据各乡镇的资源条件、产业基础、交通区位条件及未来发展方向,施甸县提出了水长、由旺经济区”“县域经济区”“山区经济区的总体布局,促进特色经济向适宜地区集中发展。

  施甸县域产业,根据自身特色,形成了优化联动型、特色拓展型、机遇创新型、服务支撑型四大产业体系,提出了一心两翼,轴线拓展的城镇发展布局,重点发展建材、石材、中药材和新兴产业,形成县域经济全面发展的支撑力量。

施甸青牛白马广场 施甸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施甸将海绵城市融入水墨施甸的城市建设中,为了解决雨洪安全,打造城市绿色海绵,在太阳湖公园的建设中,采用透水混凝土、蜂巢网格约束系统等新型材料,将雨水自然渗透、进行收集,建立雨水收集系统,并通过植物的生态净化作用,净化空气与水体,共同打造新型海绵城市。

  “这个规划让全县人民看到了施甸美好的未来,大家信心和干劲更足了,正在把这张蓝图逐渐变成现实。”施甸县规划部门工作人员说。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杨艳鹏 李建国 崔敏 李喜翠 张蕊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