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好人代琼兰(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17:29: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小传】代琼兰,女,1953年8月出生,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人。作为一名最基层的村干部,代琼兰不仅带着村民致富,更倾尽家财创办喜福乐老年公寓,无偿地把十里八乡的孤寡老人都接进来养老,让老人们安度晚年。

  【主要事迹】昆明市西山区下冲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代琼兰,是禄劝县河东庄人,1973年,代琼兰20岁时,嫁到了特别贫困的上冲村。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她先后搞过养殖业、当过兽医,开过推土机,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她 开始经营机械租赁业务。不管当年生活贫困,还是后来成为了致富带头人,她都始终不忘关爱村里的孤寡老人。

  1979 年,村里一位叫王刚的五保老人卧病在床28天,无人照顾,生命垂危。当时仅26 岁的代琼兰知道情况后,为这位老人又请医生又买药,每天端水送饭,并把老人接到 自己家中赡养,直至2002年2月7日老人去世。老人临终前那个眼神,代琼兰记忆犹新,“当时他都没 法说话了,他默默地看着我流泪。从那时起,我就下决心建 一个养老院,把那些孤寡老人接来享受家庭的温暖,让他们 安度晚年。” 

  2004 年,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代琼兰倾尽家财又四处借钱,凑了1000多万元,在西山区团结镇租用30亩荒山,建成了有144个床位的喜福乐老年公寓。她把本村和邻村的孤寡老人都接进来,完全无偿地为他们提供食宿及医疗条件,并为他们养老送终。老年公寓里的孤残老人最多时有38位,其中5位是盲人,年纪最大的98岁,目前,仍有18位老人和两个孤儿。

  在这个特殊的“家”里,代琼兰30多年如一日,像亲闺女、亲儿媳一样照顾着这些老人。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38位孤寡老人撑起一片蓝天,为重病的老人当“床前孝子”,陪伴弥留之际的老人走过最后的时光。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