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金永才:世界民间文艺“当代艺圣”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10: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视频由云南省总工会提供

  云南网讯 金永才,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小板桥镇金刚社区人。金永才现为乌铜走银制作技艺的第六代唯一传承人,担任乌铜走银传习馆馆长、乌铜走银工艺馆馆长、云南乌铜走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是高级工艺美术师、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从1982年师从李加汝先生,系统学习乌铜走银制作技艺。30多年来,金永才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共创作出百余件乌铜走银工艺精品。不少作品还被国内外博物馆和展览馆收藏。其主要的乌铜走银作品有方鼎、文房四宝、酒器、茶器、香炉、花瓶等,代表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其中“五福捧寿走金银方鼎”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等业界最高级别金奖。

  乌铜走银世代家传有古训:“传男不传女,传媳妇不传姑娘,不能传到云南之外。”金永才突破传统传承观念,于2010年8月18日在官渡古镇正式成立挂牌“乌铜走银传习馆”,传承乌铜走银技艺,推动乌铜走银非遗技艺传承走进了新时代。

  多年来,金永才凭借学无止境的自我提升和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正成长为世界级大师和民族文化巨匠。因其功勋卓著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联合国最高荣誉评审委员会评为世界民间文艺“当代艺圣”。此外,其先后被云南省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聘为“特聘专家”,被云南民族大学聘为“客座教授”,被昆明学院聘为“客座教授”,被云南省华夏中等专业学校聘为“特聘专家”。2013年被评为“2012年度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典型人物”, 2014年被评为第二届“春城人才奖”民族文化类人才,2016年获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授予“云岭首席技师”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定为云南省2016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手工艺老年传承人”,2017年获评“云南省百名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突出人才”,2017年被认定为“官渡突出贡献人才”。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