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保山篇】“三个万亩”绘就保山绿水青山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09:01: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生态廊道 云报全媒体记者 摄影

  碧波荡漾的湖泊,绿意竟染的山脊,风光无限的田园······一幅美丽画卷正在保山坝徐徐展开。

  2016年以来,保山提出了城市生态化发展战略,规划建设"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即: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共同体。

"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示意图 云报全媒体记者 摄影

  "三个万亩"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登上永昌阁观景台,青华海风光尽收眼底,秀美山川遥遥再望,旖旎风光历历在目;走进万亩东山森林公园,美丽的彩虹路依山而建,曾经荒凉的山脊披上了绿装,各种花草树木生机盎然;走进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特色花卉、果蔬涨势喜人,从空中俯瞰五彩斑斓的色彩在大地上铺开。

  为了重塑保山坝子山青水秀、天蓝湖碧、鸟语花香、物美人和的盛景,保山市委、市政府将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列为四个重大发展项目。经过三年多的施工建设,哀牢古湖的美逐渐恢复,保山也多了一个调节城市微气候的生态绿肺

"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示意图 云报全媒体记者 摄影

  为集中力量实施生态廊道建设,保山市努力破解各种困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花大力气整治坝区人居环境:公路沿线、主要河流沿线、湖泊水库周边、旅游目的地成为重点整治区域,违法违规建筑得以拆除,村庄边界得以划定,生活污水得到治理,垃圾、公厕告别臭气重天的时代……各类生态保护红线与空间管控资源及环境承载力等内容均得到落实,危房从逐渐减少到基本清零。水清、岸绿、景美逐渐得以呈现。

  如今的青华海,不仅是保山对外宣传的形象与名片,还成为了当地百姓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随着"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的不断推进,保山在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时,也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生态新格局

  近年来,保山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和建设生态绿色园林文明城市的目标定位,打造集生态观光、户外休闲、康体健身、环保教育、生物考察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综合项目,构建山水与人文融合、历史与现代交汇的诗画保山。

"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示意图 云报全媒体记者 摄影

  站在东山森林公园观景台,极目远眺,保山坝尽收眼底。看着如火如荼的保山城市建设,保山市规划局副局长张怡怡向记者介绍,围绕建设滇西最美城市的目标,保山市坚持规划引领,多规合一,全力推进中心城市生态化发展,融合山、水、田、园、城等要素,做好城乡融合、产城一体互动文章,构建城市生态空间新格局。

  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启动以来,保山市统筹规划生态空间格局,以青华海生态湿地为绿心,东山、西山和北庙水库等环城市面山区域的环城森林为绿廊,生态观光农业园为连接绿带,构建两江托一坝、两山镇一城、两城拥一湖、一湖亮一城的城市生态格局。

  目前,万亩青华海湿地公园已建成开放,并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被列为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东山森林公园园中园基本建成。

生态廊道 云报全媒体记者 摄影

  我们探索建立了三个万亩生态廊道项目建设运行成本平衡机制,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受益 的原则,引导和鼓励企业、民众、民间组织投资,通过公开招投标引入投资人,独资或合资成立项目公司,负责项目建设,承担项目负债,并在特许经营期内开展运营、享受收益,在政府投资建设的同时,吸引到了大量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有效解决了融资问题。张怡怡介绍说,围绕三个万亩,对青华海、湿地、农业观光园、东山片区水体进行了一体化统筹梳理,结合河滨、湿地、溪谷、山脊线等生态绿廊分区实际,利用具有保山本土特色的原生乡土植物科学合理搭配,体现不同的季相变化、色彩香味,构成闻香、观色、赏花、品果的点、带、面、网状绿廊空间系统,形成规模效应和强烈的视觉冲击效应。

  如今, “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让保山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打开了保山坝生态空间的崭新画卷。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杨艳鹏 李建国 李喜翠 张蕊 崔敏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