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祥云县鹿鸣乡:小乡镇建出“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4日 17:42:4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车辆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驶进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鹿鸣乡,空天的鹿鸣街少了赶集日人潮涌动、车辆穿行的模样,显得有些冷清。跟随鹿鸣乡党委副书记杨光明的步伐,记者来到了小铺子农贸市场。

  “没想到这个高寒偏远的山区小乡镇竟然有这么大型的农贸市场,实属罕见。”这片寸土寸金的土地上,已然立起了两排整齐的商铺、一个近2000平方米的钢架大棚,旁边设有停车场,再往里走还有一条红色长廊……视野开阔,设施齐全,让人不禁发出感叹。

  据了解,鹿鸣乡总人口13139人,鹿鸣村总人口2903人,鹿鸣街是全乡乃至南华县、弥渡县邻近地区群众农副产品、土特产集散交易中心,覆盖区域广,商贸流通量大,商客不断。然而,鹿鸣乡却是全县唯一没有集贸市场的乡镇,由于原来街道规划滞后,布局不尽合理,“以路为市、以市为街、占道经营、人车混乱”成了鹿鸣街赶集日的常态。

  “一到逢五逢十的街天,这条路简直没法过,摆摊的、赶集的……人挤人,车挤车,车不让人,人不让车,整个交通都瘫痪了!”一想到赶集日拥堵的鹿鸣街,鹿鸣村的王兆林一脸忧愁,皱着眉说道。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鹿鸣乡党委政府坚持“功能整合、高效利用”的思路,以“街天是市场,平日是休闲广场”为定位,决定在鹿鸣村建设一个大型农贸市场,将鹿鸣街的商铺统一搬迁至此,并修建党建文化长廊等附属设施。2018年,一个建筑面积为8000余平方米的农贸市场正式动工,2019年6月全部完工。

  如今的小铺子农贸市场,不仅是集商贸、物流于一体的集散地,还是丰富周边群众娱乐文化的活动场所。“马上商铺全部集中在这里,买东西会更方便,买完还可以来长廊里坐坐,了解一下党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乡村振兴的相关知识,真不错。”弥长村的李焕存满怀期待地说。

  “之前村里没活动场地,吃完饭只能周边走走,小铺子修起来以后,我经常约朋友来这里跳广场舞,锻炼身体又愉悦身心,娱乐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鹿鸣村的王丽说不尽的喜悦。

  “村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是我们村的老大难问题,小铺子农贸市场不仅打开了商货交易的大门,同时也打开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大门!”鹿鸣村党总支书记李学贵扒起手指算起集体收入账,“今后每年全村就会有20-3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了。”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戴宜君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