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帮助群众共同致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16:34:00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帮助群众共同致富

  通过辐射带动,推动了全县蛋鸡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县已有养鸡户492户(其中,养殖规模达1万只以上的有89户),存栏蛋鸡660万只,鸡蛋产量10.8万吨,年销售额逾7亿元。

  祥云县政协委员李枝祥创办养殖实体,用行动带动周边群众走绿色养殖之路,成立古云南养鸡协会,使养殖户抱团取暖,优势互补,形成蛋鸡养殖产业集群。

  1993年,李枝祥从部队退伍后,几经努力,创办了养鸡场。通过多方拜师学艺,学到了养鸡技术,借钱购进了2000只鸡苗,边学边干,学用结合,逐渐摸索出一套科学养鸡的方法,从一个门外汉成了一个行家里手,有效地控制了蛋鸡疫病的流行,产蛋率不断上升,当年赢利2万余元。

  靠养殖蛋禽提升了生活品质的李枝祥,把自己的事业与帮助群众共同致富联系在一起,对前来咨询、请教的养殖户认真解疑、悉心指导,对于需要上门服务的养殖户,有求必应,热情服务,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分享给其他养殖户,鼓励青年农民大力发展养鸡产业。

  一次,一个养殖户喂养的200多只蛋鸡发病,养殖户非常着急,上门求助。李枝祥二话没说,放下手头工作,直奔现场。由于症状不明显,不能确诊,李枝祥马上电话联系了省上的专家,讨得药方后,驾车飞速赶往县城购买所需的药品,连夜给鸡群注射。由于诊断及时,为养殖户挽回8000多元经济损失。

  几年来,李枝祥无偿帮助过100多户养殖户,为他们减少经济损失上百万元。在他的带动下,30多户农户建起了上规模、上档次的养鸡场,并且辐射带动全县10个乡镇的大批青年农民走上了致富路。为不断提高养殖户的技术管理水平,李枝祥邀请省内外技术专家来祥云传授养殖技术,对养殖户进行培训,到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19期,受训1.1万余人次。通过培训,有不少青年农民成了致富带头人。

  为了提高养殖的综合效益,李枝祥组织筹备和宣传发动组建养鸡协会,县内有108户养鸡户自愿加入协会,于2004年9月挂牌成立了“祥云县古云南养鸡协会”,形成了抱团取暖加快发展的态势。

  李枝祥当选为该协会会长,率领协会理事按照“民建、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积极宣传普及科学养殖技术,帮助养殖户提高科学文化水平,推广新技术,做好禽病防范工作,向会员养殖户提供与养殖技术相关的部分资料,做好技术咨询等服务工作。同时,走市场化道路,做好市场信息收集、整理、分析等工作,及时指导养殖和营销活动,充分发挥了养殖带动作用。目前,会员饲养蛋鸡360万只,养鸡农户户均经济收入较入会前有明显增加。李枝祥通过协会这一载体,引导会员创办经济实体,建成占地50亩的标准化养殖示范小区,在当地起到了较好的辐射带动作用。2016年,李枝祥投资成立祥润牧业有限公司,建成了一个全自动化的养殖基地,养殖蛋鸡16万只,实现销售收入900多万元,实现利润180万元。

  养鸡协会成立后,仅半年时间就组织销售鲜蛋300万公斤,加上销售淘汰鸡10万只,实现总产值7000万元,利润680万元,形成了以协会为龙头纽带、养殖户为基础的“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目前,会员已从成立之初的108户发展到397户,并吸纳了宾川、弥渡、南涧、勐海等州内外部分养鸡户加入协会。通过辐射带动,推动了全县蛋鸡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县已有养鸡户492户(其中,养殖规模达1万只以上的有89户),存栏蛋鸡660万只,鸡蛋产量10.8万吨,年销售额逾7亿元。

  因成绩突出,李枝祥多次受到省、州、县的表彰,2005年,被云南省政府、省军区评为“云南省农村退役士兵创业先进个人”;2006年,被大理州评为“大理州农村乡土拔尖人才”;2008年被评为“云南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2009年,被聘为“大理州青年就业创业导师”;2009年,荣获“全国优秀退伍军人”称号;2010年,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2011年,荣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杨红琼)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