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立案查处违法用地1887宗 3州市8个县被约谈通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13:36: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8月22日,记者从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召开的全省2018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警示约谈会上获悉,2018年度全省违法用地5023宗,突出表现在交通运输违法违规用地。其中,3个州市和8个县因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大、整改到位率低、工作履职尽责不到位被约谈通报。会议强调,全省要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建议,10月30日前全部完成查处整改工作。

  约谈会现场 熊强 摄

  省自然资源厅主要领导、专职省自然资源副总督察,省纪委省监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席会议。被通报的3个州(市)及8个县所在州(市)政府分管领导、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被通报的县政府主要领导、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参加会议。

  根据自然资源部下发云南省土地卫片检查图斑,经卫片检查信息系统分析,2018年度全省违法用地5023宗,面积47664.42亩,占用耕地面积25776.33亩。截至目前,云南省各地对符合立案条件的1887宗违法用地进行立案查处,结案774宗,结案率41.02%;查处整改到位524宗,整改到位率10.43%。

  云南省违法用地突出表现在交通运输违法违规用地。全省交通运输违法用地404宗,面积28372.46亩,耕地面积14530.74亩,占全省违法用地宗数、面积、耕地面积的8.04%、59.53%和56.37%。其中,公路违法用地360宗,面积27861.78亩,耕地面积14407.16亩,占全省违法用地宗数、面积、耕地面积的7.17%、58.45%和55.89%。另外,工矿仓储和农村宅基地等违法用地也成为我省违法用地的主要表现。

  会议通报了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大、整改到位率低、工作履职尽责不到位的3个州(市)、8个县(市)。师宗县、易门县、水富市、宁洱县、河口县、永德县、罗平县和鹤庆县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较大,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都在15%以上,其中,师宗县、易门县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达到50%以上;楚雄州、临沧市整改到位率低,分别为1.75%、1.71%;大理州因卫片执法业务不精、未按规定时间上报材料、履职尽责和督促指导不到位等问题严重影响全省卫片执法核审工作。

  会议要求,被约谈的州(市)、县(市)政府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坚持底线思维用地管地,严格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改集中攻坚行动,坚决完成整改任务。

  被通报的3个州(市)政府分管领导、8个县(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做了发言,表明坚决整改的态度和决心,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

  会议强调,全省要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建议,把违法行为查处整改落实结果作为衡量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10月30日前全部完成查处整改工作,努力消除违法状态。要通过消化存量、遏制增量,力争明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违法占用耕地比例控制在10%以内,全省土地违法违规现象得到有效改观。

  在下步工作中,省自然资源厅将根据2019年卫片检查审核工作进展,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和要求,持续推动我省各地的整改进度,切实强化地方政府履职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落实“党中央精神、国家立场、权责对等、严起来”的要求,严肃纪律,确保土地卫片成果的真实性,适时再次启动下一轮的约谈和问责。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