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大理:“乡愁文化”绽放独特魅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11:08:2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乡愁文化”绽放独特魅力

2019年8月8日至12日,创意云南2019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走进文博会大理展区,仿佛走进了光彩夺目的大理民族民间工艺美学殿堂。鹤庆银器、剑川木雕、凤仪土陶、白族刺绣——大理州精心组织18家企业参展,以“风花雪月,乡愁大理”为主题,打出“金、木、土、石、布”五张牌,让每一个参观者从中品味着独具特色的文化大理。

小白银器走向世界

“手工带着人的温度,代表着高品质。”李小白文化传承有限公司(李小白银壶工作室)总经理李福明向记者介绍着今年参展情况,“今年我们带来了300多件工艺品参展,每一件都是纯手工打造,独具特色。做这样的一把银壶要用小锤敲击20多万下才能做出来。”李福明举着一把银壶,详细地介绍着制作工艺。

李小白银壶工作室成立于2008年,经过十多年的沉淀,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纯手工银器生产商,打造了业内知名的“李小白”品牌。

2010年还原古法打造了第一把“口打出”银壶;2011年纯手工制作了“一张打”“玉霰银壶”;2013年恢复了“金银错”这种不同金属的材料镶嵌技艺。2017年荣获“2017年全国商业质量品牌示范单位”;2018年8月荣获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知名品牌”。随着企业的高速发展,李小白银壶积极推进实体店的销售工作,目前在中国有50多家实体专卖店,在美国和加拿大设置有代理商,有力推动了“鹤庆银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发展中传承、创新和总结。”李福明介绍,工作室依托于高速发展的电子商务,把传统的实体店销售模式搬到电子商务平台,将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快速推广到消费者手里。

木器木雕圆致富梦

“这幅作品叫《花开富贵》,是我带着徒弟经过9个月的努力雕刻完成的,现在市场价值在26万元以上。”剑川根深艺圆木器木雕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岳辉指着《花开富贵》木雕,详细地介绍其价值和意义。

“今年我们是第7次参展了,我认为通过参展,吸纳客商的意见和建议,可以帮助我们不断改进和创新,让剑川木雕工艺品越来越受顾客青睐。”曾岳辉介绍,公司生产的旅游工艺品、挂件、摆件、四屏风、格子门窗、大型座地屏风,民族木雕家具和古典家具等在市场上走俏。

随着木雕产品在市场走俏,靠雕艺“吃饭”和致富的人越来越多。

“我14岁开始学木雕,现在带出了700多个徒弟,带动3000多户发展,每户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曾岳辉介绍,近年来,剑川木雕在“精”字上下功夫,不断做强做大,道路越走越宽阔。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前来参观的王师傅拿起木雕制作的“攻心联”连连称赞:“这是一种独特的文化产品,我要买下来,放在我的书房里。”

敬天窑走出幸福路

“手的纹路必须出来,拉坯的过程中一次成形。这个稳重杯最大的特点就是底子厚,压着手,感觉沉稳。”敬天窑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土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董建发自信地向观展的客人介绍着新产品“稳重杯”。

公司总经理董成介绍,今年是他们第一次参展,此行还带来了小花插、小酒瓶、腌菜缸等20多个品种600多件土陶手工艺作品。所有产品全都是使用传统工艺纯手工慢轮盘条、古法龙窑柴烧制陶。

今年53岁的董成从小就喜欢土陶制作,15岁就开始向村里的老师傅学习。如今,一家5口人都在“玩泥巴”,而且玩出了水平。2018年11月,董成挂牌成立大理土陶制作技艺传习所,自己和两个儿子董建华、董建发都成了土陶制作技艺传承人,当前还带动村里4户人家发展致富。“全家人一年的收入有20多万元,我相信我们会越做越好。”

百亿产业蓬勃发展

“苍山蕴风月,奇石吐云烟。”天然大理石画参展,是本届文博会大理展区的一大亮点。

“大理石产业包括建材、观赏石和珠宝玉石三大方面,当前,年产值近百亿元,从业人员3万多人。”中国观赏石协会大理石专业委员会主任、大理州石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朱家锰介绍,本届文博会共展出20多个会员送展的70幅天然大理石画,以及10本介绍大理石文化的书籍。

“大理石画的鉴赏,历史悠久。唐代开发,明代广为流传,清代进入千家万户。”朱家锰介绍,“这次参展的《龙凤呈祥》天然大理石画挂屏,与明代大理官员送给北京天坛的祈年殿镇殿之宝《龙凤呈祥》天然大理石画挂屏很相似,标价16万元。这幅八角形的小座屏,画面上是一个手艺人拿着一把锤,展现了‘小锤敲过一千年’的工匠精神,标价40万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2月,人民大会堂云南厅直径长达2米的《江山多娇》《江山如画》天然大理石画对屏,是大理石画与木雕两个非遗项目的完美结合。

用产业支撑文化,文化引领产业发展,大理石产业正展露勃勃生机。

风花雪月穿在身上

作为本届文博会大理展区的新秀,大理云绣服装专业合作社带来的白族服饰释放着独特的魅力。

“我们白族的服装,就是穿在身上的‘风花雪月’。”大理云绣服装专业合作社昆明传习所负责人刘绪书介绍,本次文博会,他们带来了大理最有代表性的三套白族女装,一套是民国风格,价值8000元;一套是改革开放初期的风格,价值6000元;一套是近代风格生活装,价值1000元。“我们还带来了一些民族风格的生活装,以及钱包、笔记本等手绣工艺品。”

“民国风格的这套白族女装,镶嵌了民国风格的图腾花样老绣片,现在已经很难找到这样的绣片,收藏价值很高。”刘绪书介绍,三套白族女装,款式、材质、搭配、镶嵌工艺,都蕴含着传统文化底蕴。裤脚的花边镶嵌的是寿字扣、万字扣。围腰的茶花花边,不同年代有不同的图案。织布、扎染、裁料、绣花、制衣,全部工序都是用手工制作的。

大理市云绣服装专业合作社在服装制作上有十分深厚的根基。其中成员李文飞出生于当地有名的裁缝世家,现如今已经发展到第五代。其作品先后在三峡博物馆、大理州博物馆、大理州非遗博物馆等陈列展出并收藏。李文飞还担任了展示少数民族独特风情的电影《芳香之城》以及《凤氏遗兰》的服装制作。

大理展区通过从“金、木、土、石、布”五方面精心组织和布展,让参观者深刻品味到大理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展示了每个大理人内心深处的“乡愁文化”。(记者 博达 文 秦蒙琳 图)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