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玉龙县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成立东巴文化学校保护世界记忆遗产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09:30:23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玉龙县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成立东巴文化学校保护世界记忆遗产

  “在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乃至整个丽江市,至今没有一所官办的东巴文化学校。”这一问题,被玉龙县政协委员奚月诚、王卫东、王光红高度关注,三位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件题为《关于成立“玉龙县东巴文化学校”的建议》的提案。提案被玉龙县政协列为重点提案。

  三位委员介绍,玉龙县是全国唯一的纳西族自治县,东巴文化是纳西族文化的核心。因此,玉龙县不论何时何地,都要把东巴文化的旗帜高高举起,并且要让它长久飘扬。

  三位委员介绍,近几年,在丽江境内出现了几所以“东巴文化学校”命名的学校。一是塔城乡署明村的东巴文化学校,二是鲁甸乡新主村的东巴文化学校,三是玉水寨集团和丽江市东巴文化传承协会主办的东巴文化学校。署明村的东巴文化学校后来演变成了玉水寨集团和丽江市东巴文化传承协会主办的东巴文化学校。玉水寨集团和东巴文化协会举办的东巴文化学校,用8年时间开设了一个教学班级,有8名学员。新主村的东巴文化学校有固定场所,无固定学员,有时参与附近学校的东巴文化进校园活动。除此之外,在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中,也有部分学校开展了东巴文化的学习传承活动,但都只是停留在基本的常识上。

  三位委员通过调研发现,从以往企业和协会组织的东巴文化进校园活动等情况看,主要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包括:无财政资金支持,学校运转困难;民间学校无固定教师和固定学员,不能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没有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标准,对各类学校的教学及其成果,没有政府职能部门和专业部门的督促、检查、考核,没有目标性、强制性、约束性和规范性;教育部门只管学校的教学,文化部门管公共文化,致使东巴文化这一世界记忆遗产处于“有钱搞一搞,无钱看一看”的尴尬境地。

  为此,三位委员建议,成立公办的全日制“玉龙县东巴文化学校”。具体建议包括:单独成立学校,经费、编制独立;在玉龙县职业高级中学加挂“玉龙县东巴文化学校”的牌子,借职高校舍开展教学;从小学起,招收有志于从事东巴文化工作的学生,由政府包吃住,并发放一定的生活补助;制定统一的教学标准,编制统一的教材;专业教师全部采用聘任制。

  三位委员建议,除了组织学生学习东巴文化知识外,还要学习纳西文化。东巴文化学校还要承担公职人员学习东巴文化的任务,让每一个公职人员都能了解东巴文化的基本常识,使东巴文化学校成为东巴文化保护传承的基地。(陈泽 通讯员 余建洋)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