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玉溪红塔区张石井村:泥水路变水泥路 土基房变小洋房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17:1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以前村里的道路非常窄,在主路会车都需要到宽一点的地方,入户路连骑单车都不方便。如今,7米宽的道路直通家门口,会车、停车都非常方便。”18日上午,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记者采访团走进玉溪市红塔区李棋街道任井社区张石井村,说起村里的变化,李棋街道办事处主任普剑打开话匣。

  玉溪市红塔区李棋街道任井社区张石井村

  上午时分,记者一行走进张石井村,宽敞的道路通向每家每户,道路两旁的树木绿意盎然,房前屋后整洁敞亮,新建排水管网设施彻底改变了污水横流的现象,新建的休息亭上老人闲聊、小孩玩耍,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玉溪市红塔区李棋街道任井社区张石井村

  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张石井村按照统一规划完成了农危改、民房建设等工程。到2017年春节前夕,全村完成建设,村民们搬进了小洋楼,生活环境得到了质的提升。张石井村的入村道路从“泥水路”变成“水泥路”,村民的房子从土基房变成了小洋房。

  玉溪市红塔区李棋街道任井社区张石井村

  很方便 “泥水路”变成“水泥路” 

  道路的改变,极大的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据玉溪市红塔区李棋街道办事处主任普剑介绍,以前的张石井村入村不仅路况非常糟糕,而且路面还很窄,即便是入村得主道路,在会车时也需要到宽敞的地方。“以前,仅仅是村里的主路时水泥路,但是质量也很不好,到处坑坑洼洼的。一到下雨天,村民都不怎么出门,因为路不好,出门就是泥巴。”普剑说。

  玉溪市红塔区李棋街道任井社区张石井村

  自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李棋街道就投入资金硬化入村道路,改善居民的出行条件。经过提升改造后,张石井村的道路有7米宽,村民的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看到村里的烂泥路终于不见踪影,变成了一条条崭新又平整的水泥路,村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不仅出行方便了,路面卫生也变干净了。入村道路硬化后,村民凑钱在村里聘请了2位工作踏实的村民对村子的卫生进行维护。即便如此,村民们还是各自维护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每天下午,村民们在散步或者出来活动的时候,都会拎着垃圾袋到垃圾站。”曹翠玲说,生活环境的提升,居民的素质也在跟着提升。

  玉溪市红塔区李棋街道任井社区张石井村

  很舒心 土基房变成“小洋楼”

  “我家一共有4口人,住的是几十年的土基房,房间刚好够我们家自己人住。亲戚朋友来了都没有办法住下。现在好了,三层半的小楼房,想住哪间随便挑。”说起房子的变化,曹翠玲笑着说,以前住在老房子的时候,她们一家人挤在一间只有三间卧室的土基房里,生活起居非常不方便。直到2017年春节,张石井村158户村民才圆了多年的“安居梦”,欢天喜地搬进新居,住上了具有滇中风格的楼房,彻底告别过去杂乱、低矮的土基房,曹翠玲家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曹翠玲的新房子,三层半的小洋楼,带着一个院子,曹翠玲在这个不算大的院子里种满了花花草草,旁边的鱼池里几条锦鲤游来游去。看着这个小院子,曹翠玲告诉记者,这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虽然喜欢花花草草但是老房子的条件不允许,所以将这些爱好就搁置了,如今有了自己的小院子,曹翠玲就把小院子打理成喜欢的模样。

  走进屋内,新中式的装修风格,一直延伸到楼顶的厨房,家里被曹翠玲打扫得干干净净。“现在,姑娘嫁人了,儿子媳妇们住一层,我和爱人住一层,姑娘女婿回来了也不怕没有房间住。”曹翠玲说。她家的一楼没有装修,因为村子边上马上要修一条道路,到时候在一楼开个铺面。“过去的老房子没有卫生间,上个厕所是照半身像,有半个身子露在外面,非常不方便,环境卫生也非常差。”曹翠玲说,如今搬进了新房子,自来水也接进了家中,卫生间就在家里,不用到村里的公厕,只要自己勤快一点,天天都能保持干净。

  生活质量越来越好

  “统一规划后,张石井村集约用地,村民的房屋征整齐划一,公共用地上村民活动室、社区幼儿园等公共设施的建设正在筹备中,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都在不断提升。”普剑说。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罗宗伟 杨萍 浦美玲 贾云巍 党晓培 罗宗伟 刘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